石景山八角推出線上短視頻 讓政策傳到家

2020年09月15日10:4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15日電 “我來辦理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一小)的異地醫療備案,看了你們的視頻知道異地醫療太方便了……”家住北京石景山區八角街道的王女士一早就來辦理孩子異地醫療備案手續。近日,八角街道政務服務中心在線上推出了政策講解類短視頻,工作人員結合居民日常辦理的高頻事項、百姓普遍關注的辦事流程,用好《北京市政務公開便民服務手冊》,總結服務要點,編制了業務小劇本,並以時下流行的小視頻為載體,向居民進行政策宣傳和服務宣傳。

據了解,在拍攝初期,業務視頻腳本由八角街道市民服務中心業務骨干編寫,街道主要領導、分管領導參與修改把關,並多次找轄區居民試看征求意見,凝聚了多方智慧和多次修改,最終確定了具體拍攝方案。視頻包含了居民常辦事項、常見問題、具體提供材料和實際辦理步驟,細致講解的同時在視頻最后進行總結提煉,便於居民進行記錄理解。為了視頻生動親切貼近居民生活,視頻都在八角街道轄區拍攝,還邀請了街道工作人員、社區工作者、老街坊等參加演出,讓“八角人”講“八角事”,“八角人”述“八角情”。業務小視頻簡單高效,不僅直觀便於理解,還可以截圖和反復觀看,實現了指尖咨詢和自助辦理。

小視頻、大服務,八角街道政務服務中心通過短視頻這一元素,可以更直觀、更親民、更創新地對傳統線上宣傳模式進行補充,方便轄區居民了解相關辦理政策,視頻內容通俗易懂,可保存反復學習。目前,圍繞辦理老年乘車卡、居民醫療保險轉診看病、社保卡丟失補辦等問題,每周進行更新,已上線7個短視頻。下一步,八角街道政務服務中心將系統性圍繞社保政策及經辦體系,結合時事熱點及粉絲留言熱點問題,適應居民的需求以及就業援助,及時更新視頻作品,進一步提升企業和群眾辦事便利度和獲得感,繼續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為居民送去更多有溫度的服務。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