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國際青年戲劇節今年線上線下共振

2020年09月15日08:1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北京青戲節今年線上線下共振

  本報訊(記者 牛春梅)線上還是線下,這是今年所有戲劇演出不得不思考的問題。第十三屆北京國際青年戲劇節選擇了線上線下共振,讓更多的作品被更多的觀眾看到,藝術總監孟京輝向全國乃至全世界戲劇愛好者發出邀請,並宣布今年的青戲節將於9月25日在國家話劇院啟幕。

  雖然有疫情影響,但青年創作者卻呈現出更為積極的狀態。作為青戲節一路走來的見証人和參與者,邵澤輝導演在介紹演出劇目時說,今年的報名作品數量達到157部,創了戲劇節舉辦以來的新高。

  據介紹,本屆戲劇節包括“戲劇在場”“戲劇在線”“戲劇在讀”“戲劇在談”“戲劇在聽”“戲劇在嗨”以及“戲劇在案”七大單元。演出採取線上線下兩種方式,觀眾既能坐在劇場體會與演員一起呼吸共振的感覺,又能在網上感受跨越時間與空間的戲劇能量和熱情。劇場演出劇目視頻將統一上傳至優酷免費供觀眾欣賞,線上演出的劇目則將在B站“北京國際青年戲劇節”官方賬號直播演出。

  “戲劇在場”單元納入了13部青年導演的作品,其中,包括李建軍、楊婷、顧雷等人在北京演出的11部作品,還有李垚導演在西安演出的一部作品及秦景悅在廈門演出的一部作品。“戲劇在線”單元,集中展示國內外最具探索精神的12部線上戲劇作品,這些作品都是今年3月以來戲劇工作者在互聯網條件下的全新創作。該單元於10月中旬起,連續四周在B站直播。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