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下旬流感疫苗開始接種 疫情防控一線人員免費接種

2020年09月15日07:5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本月下旬流感疫苗開始接種

  本報訊(記者 賈曉宏)市衛健委和市教委近日聯合制定2020年北京市流感疫苗接種工作方案。方案明確,除本市戶籍老人、中小學生繼續免費接種流感疫苗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人員也免費接種流感疫苗。今年本市將努力推動實現全市流感疫苗接種數較2019年增加20%、中小學生流感疫苗接種率達到50%以上的目標。

  依據方案,具有本市居民身份証明或社會保障卡,年齡在60周歲以上(出生日期在1960年12月31日之前)的老年人﹔所有在校的各類中小學校學生(包括小學、普通中學、普通中專、職業高中、工讀學校、特殊教育學校的本國和外籍學生)﹔各區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認定的重大活動應急保障人員(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人員)免費接種流感疫苗。計劃自費接種人群,工作方案建議參考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中國流感疫苗預防接種技術指南》中所推薦的人群。依據指南,推薦醫務人員,養老機構、長期護理機構、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場所脆弱人群及員工,重點場所人群及其他流感高風險人群為優先接種對象。

  今年,本市推行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形勢下流感疫苗預約接種制度。各區負責組織轄區中小學校、養老機構、村/居委會等單位在區疾控中心的指導下與轄區預防接種門診做好免費人群接種工作的預約和對接。有接種意願的市民可通過網絡、電話、現場預約等多種預約方式在預防接種門診進行預約接種。各預防接種門診要做好預約登記,科學確定每日接種量。合理有序安排接種時段,避免人群扎堆兒接種。

  全市流感疫苗接種工作將分階段、分批實施。第一階段接種定於9月下旬開始,主要面向自費接種人群。第二階段接種主要面向免費接種人群,分三個批次進行。第一批次定於10月上旬開始,主要面向中小學校(含中等專業學校)學生﹔第二批次定於10月下旬開始,主要面向60歲以上京籍老年人﹔第三批次定於11月中旬開始,主要面向重大活動應急保障人員(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人員)。

  相關部門同時鼓勵接種門診開展23價肺炎球菌多糖疫苗與流感疫苗聯合接種,減少就診次數,提前布局學校、養老機構等集體單位接種工作,避免集中時段大規模接種。同時加強接種場所日常通風消毒、測溫、驗碼、保持一米線等措施,保障疫苗接種安全。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