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多區“立行立改”辦結環保督察舉報件

2020年09月15日07:5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多區“立行立改”辦結環保督察舉報件

  本報訊(記者 駱倩雯)8月31日,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正式進駐北京。進駐期間,督察組每天向北京市移交受理的生態環保類信訪件,同時標注其中的重點關注問題。北京市配合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領導小組,將於10日內向督察組反饋辦理情況並向社會公開。對於重點關注問題,專門向督察組提交辦理情況報告。

  9月10日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收到轉辦信訪78件(來電71件、來信7件),其中重點案件12件。截至9月9日20時,共收到轉辦信訪661件(來電593件、來信68件),其中重點件106件。

  目前,接到舉報件的多個區,立行立改,用最快速度辦結。部分案例:

  石景山:“吹哨報到”迅速辦結首個信訪轉辦案件

  9月4日,石景山區率先辦結首個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轉辦的信訪舉報件“蘋果園街道居民反映家門口快遞櫃擾民問題”,比規定的最終辦結時間提前了28個小時。

  9月1日19時,石景山區收到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第一件信訪舉報案件,反映家門口快遞櫃擾民問題。石景山區配合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專班(以下簡稱“石景山區工作專班”)20時准確將案件派發至相關單位。蘋果園街道辦事處立即“吹哨報到”,組織召開信訪舉報案件工作辦理會商會,研究解決擾民問題。9月3日,完成案件辦理工作。

  “第一時間有反應、最短時間有效果、規定時間有結論、超過時間要追責”。石景山區在辦理中充分發揮“吹哨報到”作用。其中,第一時間接收研判:工作專班責成專人負責接收轉辦信訪案件,收件后迅速核實、研究案件內容,判定承辦單位,確保接件“零時差”、派件“零誤差”﹔第一時間承接辦理:主辦街道及會辦部門堅持“接訴即辦”,迅速啟動承接辦理程序,街道充分發揮城市管理體制改革“吹哨報到”優勢,組織相關部門研究解決問題﹔第一時間反饋報送:承辦單位完成案件辦理工作並反饋情況,經區工作專班按照程序審核后,報送辦理結果。

  豐台區:“邊督邊改”嚴查車輛尾氣排放

  9月4日,豐台區生態環境局收到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轉辦的信訪舉報件后,立即派出執法人員,對交辦單中所反饋的“豐台區看丹村看楊路100號合利看丹混凝土公司鏟車、混凝土罐車尾氣不達標”一事,進行現場核實及執法檢查。經核查,該公司內部共有混凝土罐車26台,鏟車等非道路機械3台,通過開展尾氣排放檢測,現場發現尾氣排放不達標車輛5輛,執法人員立即對車輛使用者進行了立案處罰。

  據了解,該公司為重點用車大戶行業,豐台區今年6月至8月分別對其場區內所使用車輛進行了尾氣排放檢測,並對尾氣超標排放車輛進行了及時查處。就此次執法檢查中所發現的5輛尾氣排放超標車輛問題,及時約談了企業有關負責人,進行調查問詢,立案查處,並根據相關法律法規要求,在繳納罰款的基礎上,給予其一個月的整改周期。同時,針對重點用車行業,豐台區加大監管頻次和執法監管力度,對尾氣排放不達標車輛形成有力震懾。

  房山區:現場辦公解決垃圾清運不及時舉報

  9月4日,房山區收到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轉辦的信訪舉報件,反映“自疫情開始,房山區拱辰街道拱辰家園94號樓2單元樓下新增了10余個垃圾桶,桶內生活垃圾未分類且未及時清理,異味嚴重,影響周邊居民正常生活。希望及時清理垃圾並重新規劃垃圾桶位置,遠離居民生活區”。

  接到信訪舉報后,副區長高武軍帶領拱辰街道相關人員立即到現場核實情況、現場辦公。經核查,該處點位為固定四色桶站成組配置,共計10個桶,屬於固定桶站,由垃圾分類指導員、物業和社區居委會共同值守,北京市環衛集團房山分公司每天負責該小區產生的生活垃圾清運。為切實解決群眾反映問題,拱辰街道在強化生活垃圾分類宣傳、桶站設置和桶站值守的基礎上,協調環衛集團房山分公司調整清運頻次,杜絕不及時清運現象發生﹔同時為進一步減少異味影響,拱辰街道現場對垃圾桶站位置進行調整,目前該信訪件已辦理完畢。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