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總結成功做法 提高辦會水平 打造全球最具影響力的服務貿易展會

2020年09月15日07:5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總結成功做法 提高辦會水平 打造全球最具影響力的服務貿易展會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范俊生)昨天下午,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北京市籌辦與服務保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市委書記蔡奇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的重要致辭精神,總結本屆服貿會成功做法,進一步提高辦會水平,全力打造全球最具影響力的服務貿易展會,為我國更高水平對外開放作出首都應有貢獻。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吉林出席。

  蔡奇在講話中充分肯定了本屆服貿會取得的豐碩成果,向關心、支持、參與籌辦與服務保障工作的各方面和工作人員表示衷心感謝。他指出,本屆服貿會是疫情發生以來我國舉辦的首場重大國際經貿活動,也是全球唯一。在黨中央、國務院堅強領導下,經過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各方大力支持,展會活動精彩紛呈,取得圓滿成功。這充分說明我國經濟經受住了疫情考驗,展現出強大韌性和發展潛力﹔展示我國堅定不移地擴大對外開放,不斷加強國際交流合作的決心與信心﹔體現我國在維護全球經濟穩定和發展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蔡奇總結了本屆服貿會的五點經驗啟示。一是抓住服務貿易發展新趨勢,在全球范圍內贏得了廣泛共識。要繼續緊盯世界經濟前沿,准確把握發展大勢,不斷提升服務經濟和服務貿易水平,為建設貿易強國作出應有貢獻。二是整合各方資源,成為國家三大對外開放平台之一。要進一步整合首都服務經濟、服務貿易資源,培育新優勢,更好發揮全球服務貿易領域龍頭展會作用,帶動形成更高層次的改革開放新格局。三是形成“線上+線下”辦展辦會新模式,最大限度地拓展了參會參展的范圍和空間。要繼續加強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技術手段應用,把雲上服貿會打造成靚麗品牌。四是探索大型會展疫情防控的有效辦法,實現了展會期間零疫情、零感染。要把安全作為辦好一切活動的基本前提,讓常態化疫情防控成為今后辦展辦會的一個必備條件。五是強化重大國事活動服務保障的常態化機制,展現了“北京服務”水准。要不斷探索和完善這一機制,履行好首都職責,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

  蔡奇強調,下一步要堅持國際化方向、市場化運作,進一步提高辦會水平。加強跟蹤服務,做到清單化管理、項目化推進,扎實推動本屆服貿會成果落地。抓緊組建全球服務貿易聯盟,建立和培育政府間、國際組織、商協會及企業間多樣化伙伴關系,不斷形成更多務實服貿合作成果。繼續用好數字平台,辦好線上服貿會,為展客商提供持續的展覽展示、洽談交流服務,努力打造永不落幕的服貿會。提早謀劃下一屆服貿會,聚焦數字化等發展趨勢,更加突出服務貿易發展新模式、新技術、新場景,豐富完善辦會形式和內容。

  蔡奇強調,要用足用好中央支持北京發展的兩項政策。打造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要加大先行先試力度,努力形成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設立自由貿易試驗區,要立足於科技創新、服務業開放、數字經濟等,抓緊推出制度創新清單,構建精簡高效、權責明晰的自貿區管理體制,積極推動構建京津冀對外開放新格局。要加快國際會展業發展。積極推進新國展二三期、國家會議中心二期等項目建設,在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布局大型會展場館。加強與國際會展組織聯系,引進一批國際知名會展及機構。建立與國際接軌的標准體系,加強對國際會展企業政策支持。

  會議聽取了本屆服貿會整體情況匯報、相關服務保障單位工作匯報。

  市委、市政府領導,領導小組相關負責同志,十六區和經開區主要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