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關村論壇技術交易大集即將開市

首設“技術交易板塊” 59個國際項目、 200多個國內新技術新產品將全球首發 

2020年09月15日07:4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中關村論壇首設“技術交易板塊”

  一場“找技術、找產品、發項目、發需求”的2020中關村論壇——技術交易大集即將開市。昨天,中關村管委會等單位共同對外介紹了本次論壇首次增設的技術交易板塊的籌備情況。屆時,一個按照“全球買、全球賣”為目標的全新“大集”將與公眾見面——線下+線上,可買可賣,技術和產品任意購。

  本屆中關村論壇以“合作創新.共迎挑戰”為主題,跟往年不同的是,本屆論壇首次拓展了技術交易板塊,也成為構成中關村論壇“會議+展覽+交易+發布”的四大板塊之一。

  據了解,本屆中關村論壇技術交易活動線上+線下共匯聚了7000多個優秀技術成果、600多個技術需求,以及300多家國內外知名技術轉移機構和服務機構。將有來自30多個國家的1000余位外籍嘉賓參與活動技術路演和洽談對接。

  首發項目(部分)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楊義力博士團隊“膀胱癌多靶基因檢測試劑盒與細胞智能識別系統”

  DELL戴爾科技第五代存儲核心產品PowerStore以及最新型Latitude 9510商用筆記本電腦

  挪威陶朗集團智能分選機器人

  統信國產桌面及服務器操作系統V20

  諾誠健華創新藥奧布替尼(宜諾凱)

  北京大學謝曉亮院士團隊“用於治療新型冠狀肺炎的中和抗體新藥DXP593注射液”

  曠視科技“AI生產力平台Brain++商業版”

  億航216載人級自動駕駛飛行器

  拙河科技“極目”系列億級像素攝像機

  前沿探索“衛星互聯網射頻芯片”

  第四范式“企業級人工智能操作系統”

  中科院金屬所“生物醫用金屬材料——含銅抗菌不鏽鋼”

  京東方75英寸8KMini LED背光LCD

  奇安信集團“數據安全融合開放與交易平台——防水堡系統”

  清華大學“硅碳負極宏量制備設備”

  中科院計算所“偽造圖像視頻檢測系統”

  亮點

  兩百余個爆款黑科技新產品

  將全球首發

  北青報記者昨天從中關村管委會獲悉,為更好推動中關村年度特色的成熟科技成果首次發布、首次亮相,促進中關村企業供需雙方交易合作,中關村管委會在本屆中關村論壇期間將再組織中關村新技術新產品首次發布系列活動。這也將成為本屆“中關村論壇技術交易大會”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2020年中關村論壇的一大亮點。

  中關村寬帶無線專網應用產業協會秘書長薛珊珊介紹,此次首發活動將聚焦國際國內新技術新產品,匯聚國內外前沿創新型企業、機構和科研院所,推動5G和集成電路、人工智能和智能硬件、生物醫藥和高端醫療器械、工業互聯網和智能制造、新能源和新材料領域內知名企業集中發布一批爆款黑科技及新產品,展現中關村企業研發實力及品牌價值。據悉,六個專場將集中首發59個國際項目以及 200多個國內項目。

  截至目前,2020年中關村新技術新產品首次發布系列活動已舉辦兩場預熱專場,來自5G/集成電路、人工智能和新一代信息技術領域的30余家企業已經率先發布了60余項新技術新產品,每場活動均達到超過150萬人次的網絡觀看熱度,接下來還將舉辦工業互聯網、智能制造、智能硬件、新能源和新材料等領域的專場發布活動。

  103家機構意願加入

  國際技術交易聯盟

  北青報記者昨天從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獲悉,國際技術交易聯盟(NICTC)將在2020中關村論壇期間正式設立。

  據中國國際科技交流中心相關人士介紹,該聯盟由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中國國際科技交流中心共同作為指導單位,國際技術轉移協作網絡(ITTN)、中國技術交易所、中關村天合科技成果轉化促進中心、北京中關村科技服務有限公司、北京知識產權運營管理有限公司、北京高校技術轉移聯盟、中關村技術經理人協會、中關村寬帶無線專網應用產業協會等機構聯合發起。聯盟旨在搭建國際技術轉移的交流協作與創新融合平台,共同營造開放包容的合作環境,共同激活創新引領的合作動能,共同開創互利共贏的合作局面。

  據了解,從7月底邀請啟動至今,已有來自中國大陸、中國香港以及巴西、英國、德國、俄羅斯聯邦、加拿大、美國、南非、尼日利亞、葡萄牙、日本、瑞典、塞爾維亞、突尼斯、以色列、意大利、印度18個國家或地區的103家機構意願加入聯盟,包括66家中方機構,37家國外機構。據了解,該聯盟未來將每年支撐中關村論壇技術交易大會及各國際科技創新合作相關內容策劃、邀請與組織實施工作,推動提升中關村論壇及技術交易大會等活動國際影響力。聯盟還將持續開展全球產業創新領先技術百強項目評選工作,推動一批重點前沿技術領域通過選拔推介的形式,助力國內外參與機構充分利用平台機制開展跨國技術交易合作。

  今后,聯盟還將組織實施國際技術交易促進經理人等專業人才的培養與考試、認証,並通過與國內外專業機構、權威專家開展密切合作,推動培訓體系在全球范圍內的互証互認,為開展跨國技術交易工作持續建立專業人才基礎。同時,聯盟還將推動建立國際技術轉移、國際技術貿易、創新技術商品化等標准體系,形成國內乃至國際相關行業規范。

  中關村綜合服務平台

  已匯集5000多優秀項目

  在昨天舉辦的2020中關村論壇技術交易板塊信息發布會上傳出消息,由中關村管委會聯合中國技術交易所、中國國際科技交流中心、國際技術轉移協作網絡等單位共同打造的中關村科技成果轉化與技術交易綜合服務平台自8月18日向全球發布以來,正在成為又一個全國科技創新中心重要基礎平台、國際知識產權跨境交易市場樞紐平台。截至目前,平台已匯集5000多個優秀項目,其中國際項目佔比20%。還包含技術轉移到知產運營、檢測認証、認証評估等國內外高端服務機構300余家。據悉,平台已吸引了美、俄、英、德、以、意等20多個國家的百余家知名技術轉移機構入駐。

  “以知識產權為核心的科技成果是現代化經濟體系中重要的生產要素,知識產權對於企業來說,不僅是市場、是利潤,更是核心競爭力。”對於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而言,更需要不斷強化知識產權的保護和運用機制,塑造良好的創新環境和營商環境。

  為進一步提升知識產權轉化成為企業核心生產力的效率,形成以交易平台為中心、連接上下游、匯集多元化市場參與者和中介服務機構的經濟發展新業態,最終推動我國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中關村管委會聯合多家單位共同打造了中關村科技成果轉化與技術交易綜合服務平台。綜合服務平台按照“全球發、發全球、全球買、全球賣”這一目標,突出國際化特點,設置了國際創新資源模塊,提供中英文信息檢索功能,繪制國際創新資源“地圖”。

  據悉,綜合服務平台還依托中國技術交易所已有的專業化、市場化定價機制,採用轉讓、許可、作價入股等方式進行挂牌交易。線下運營團隊審核項目供需信息的真實性和有效性,對技術成果進行宣傳、推廣和交易撮合,對合作需求進行挖掘、匹配和對接服務。

  文/本報記者 張欽 統籌/余美英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