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英薈萃,共譜時代新華章

“京韻劇源——西城2020京劇發祥地藝術季”閉幕

2020年09月14日16:3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14日電 (鮑聰穎 楊二麗)為期12天的“京韻劇源——西城2020京劇發祥地藝術季”9月13日晚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閉幕,多位京劇藝術家、京劇傳承人及相關藝術單位獲頒發榮譽証書。

“京韻劇源——西城2020京劇發祥地藝術季”由北京市西城區委宣傳部、北京市西城區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北京市西城區文化和旅游局和北京市西城區融媒體中心聯合主辦,這是京城一年一度的文化大戲,更是國粹藝術始終傳承有序的有力見証。

熱鬧的開鑼儀式、感人的演講、專業的論壇、精彩的演出……在閉幕式上,歷時12天的京劇旅程再現大屏幕。

今年是徽班進京230周年,是京劇成功入選“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10周年。主辦方表示,是一代代京劇人的堅守傳承,矢志創新成就了京劇藝術代代相傳,也是他們的辛勤耕耘,成就了京劇藝術譽滿神州。為了感謝為藝術節辛勤付出的京劇藝術家、京劇傳承人以及相關藝術單位,西城區為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中國國家京劇院、北京京劇院、北京風雷京劇團、北京天橋藝術中心、北京天啟時代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等頒發榮譽証書。

活動現場,知名文史學者方繼孝、中國藝術研究院戲曲研究所所長王馗、國家京劇院國家一級演員宋小川、北京京劇院國家一級演員韓巨明、北京京劇院國家一級演員包飛、北京京劇院國家一級演員魏學雷、國家京劇院優秀青年演員徐瀅、北京戲曲藝術職業學院優秀青年教師崔馨月、北京風雷京劇團優秀青年演員蘇卓、北京戲曲藝術職業學院優秀青年教師馬鑫等獲頒榮譽証書。

隨著晚清工筆寫生畫像《同光十三絕》在大屏幕上緩緩鋪開,《京韻芳華》漸露光彩,中國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譚門第六代嫡傳人譚孝曾以名段《定軍山》唱響了當晚的演出。選擇以《定軍山》開場,不僅蘊含了京劇傳承百年不息的深刻意味,更見証了京劇人始終堅持發展和創新的精神。

二百三十載光陰間,京劇糅合了文學、戲曲、詩歌、舞蹈等多門藝術,集百家之長,成為國粹,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藝術凝結而成的文化結晶。在這傳承中,京劇涌現出諸多大家,為世人奉獻了不勝枚舉的藝術華章。第二篇章《盛世流光》以來自不同流派的演員串聯起《紅娘》《鎖五龍》《打龍袍》《鎖麟囊》《白帝城》《狀元媒》《將相和》《羅成叫關》等經典唱段,為觀眾展現出京劇百家齊鳴百花齊放的繁榮景象。

主辦方指出,融合了傳統與時尚的舞美設計,不僅讓“唱念做打,四功五法”在這方寸舞台表現得淋漓盡致,更展現出京劇在新時代煥發青春活力。“手機直播”等新媒體傳播形式展現出當下真實的京劇傳播傳承氛圍,昭示西城區秉承“傳承京劇藝術,弘揚傳統文化”之初心,力爭讓更多觀眾身臨其境地感受京劇之美。

譚帥、張奕明、趙悅然……來自不同京劇院的多位京劇人以《薪火相傳》為主題演繹京劇傳承不息的光明前景。老少同台新舊同輝的藝術手段,多維度展現不同年齡階層受眾與京劇的不舍情緣,展現京劇繁榮發展,讓觀眾真切感受到京劇薪火相傳的傳承之美。

三年來,《五洲同唱結戲緣》唱響了西城獨特的文化名片。西城區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后西城還將舉辦更多精彩的演出、專業的論壇、豐富的活動,帶領大家一起探索國粹文化,助力國粹文化在創新中不斷發展。

當晚,“四小名旦”張君秋先生之子京劇武生名家張學治、“四小名旦”宋德珠先生之女京劇武旦名家宋丹菊、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裘盛戎先生之女裘紅、裘盛戎先生之女裘蘭,以及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王金璐先生之子、京劇武生名家王展雲,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李萬春先生之子、京劇武生名家李卜春,著名京劇教育家表演藝術家葉盛長先生之子、京劇武生名家葉金援等出席活動。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