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發明創新大賽230項新成果獲獎

2020年09月14日07:4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京發明創新大賽230項新成果獲獎

  本報訊(記者 雷嘉)第14屆北京發明創新大賽日前舉辦頒獎大會。大到用於航天火箭關鍵零部件加工的特殊機床,小到不分正負極的電池盒,又一批優秀的發明創新成果脫穎而出,彰顯了北京建設全國科創中心的創新動力和社會基礎。

  本次大賽,通過初賽、復賽、決賽、公示等多個環節,最終從1759項參賽項目中評選出發明創新獎230項(特等獎1項、金獎20項、銀獎70項、銅獎139項),入圍獎729項。同時,有12家單位在本屆大賽設立了專項獎,56項各具特色的參賽項目獲得獎勵。“用於航天重型運載火箭發動機關鍵零部件加工的大型六軸聯動電火花成形機床”項目一舉摘得本屆大賽特等獎的桂冠。應用於污染土壤綠色可持續修復的機械力化學技術、智能混合動力變速器等20個項目榮獲金獎。

  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在獲得金銀銅獎的發明項目中,既有眾多面向重工業、新興制造業和高精尖產業的發明技術,也有貼近民生的優秀發明創造,如不分正負極的電池盒、籃球運動眼鏡、老齡心能提升與心理評估綜合管理系統等等。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