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屬醫院將均可進行核酸檢測

應對秋冬季可能出現的疫情風險 市醫管中心著手制定工作預案 

2020年09月14日07:4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市屬醫院將均可進行核酸檢測

  本報訊(記者 蔣若靜)為應對秋冬季可能出現的新冠疫情風險,北京市醫管中心已著手制定工作預案。北京市醫管中心主任潘蘇彥透露,秋冬季到來前,本市的20余家市屬醫院將全部具備核酸檢測能力,預計11月底每日最大檢測能力可達到10.3萬份。

  相關的應對工作正在緊鑼密鼓地開展。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目前,市醫管中心正在推進發熱門診“一院一策”改造,14家市屬醫院17個院區將在11月底前完成發熱門診提升改造。改造完成后開設發熱門診的市屬醫院將增加至17家,發熱門診的診室由40間增加至97間,隔離床位由94張增加至223張,預計單日最大接診能力由2600人次增加至7400人次。

  核酸檢測是新冠肺炎篩查和診斷的重要手段之一。目前,市醫管中心已經新建及優化提升了17間核酸檢測實驗室,20余家市屬醫院在秋冬季到來前全部具備核酸檢測能力,預計11月底每日最大檢測能力達到10.3萬份。

  隨著疫情防控常態化,北京重症救治工作機制也調整到平戰結合模式。潘蘇彥說,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對北京市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來講是一次大考,重症救治特種兵團隊經受了考驗,鍛煉了隊伍,提升了能力。同時,也發現了短板和不足,那就是重症救治力量還不能充分滿足應急時的需要,主要表現在救治隊伍數量不夠充足,床位還需擴充,相關輔助專業比如呼吸治療師短缺,這些都需要更完善的制度、政策、措施予以支持才能解決,尤其是建立一支平戰結合的專業化危重症救治隊伍確實非常重要也非常緊迫。

  目前,北京市醫院管理中心按照“集中資源、分層設計、優勢互補、精准施教”的原則,集中北京市優質重症醫學的專家及師資,實施“重症醫學五四三二一”計劃。即針對重症醫學的5個技術難點,選定4所市屬醫院作為培訓基地,為每家醫院培訓3名醫師和3名護理的業務骨干﹔每人在每家基地輪轉2個月﹔按照統一標准,培養一支隨時可以派出的高水平重症醫學人才隊伍。

  潘蘇彥說,目前已啟動了120名醫務骨干培訓工作。第一批40人已在朝陽醫院和安貞醫院開展培訓。為了更好地應對秋冬季可能出現的疫情,此次培訓圍繞著新冠肺炎特點以及市屬醫院的短板進行了專項培訓,主要是培訓呼吸系統疾病重症救治和ECMO技術。“希望每個醫院都儲備一支隨時可以調度使用的高水平重症醫學人才隊伍,隨時應對突發應急事件的救治需要。”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