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關村論壇即將開幕 三天辦21場平行論壇

鐘南山院士、陳薇院士等將出席全球科學與生命健康論壇 

2020年09月14日07:3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中關村論壇三天將辦21場平行論壇

  2020年中關村論壇即將於9月17日開幕。據中關村論壇組委會辦公室介紹,本屆論壇設置了1場開幕大會和3場先鋒論壇、21場平行論壇、2場專業論壇,話題豐富、亮點密集,覆蓋全球創新合作、生命健康、人工智能、創新生態、青年創業等多個領域。

  除了會前舉辦的3場先鋒論壇,在會中將密集舉辦1場開幕大會、21場平行論壇和2場專業論壇。每半天就有4-6場論壇同時進行,高朋滿座、大咖雲集,並將有更多閃亮的青年元素將在這裡匯聚,全球科技創新的力量將在這裡碰撞。

  縱觀2020中關村論壇日程,高端化、國際化的特點更加顯著,立足於科學、技術、產品、市場全鏈條創新,將從更廣領域、更大范圍上引領創新發展。

  9月17日的開幕大會,作為2020中關村論壇的正式亮相和重要組成部分,將有多位國際、國內各領域大咖出席。這些重要嘉賓主要分為三類:

  一是全球知名專家學者,如2018年諾貝爾化學獎獲得者、英國劍橋大學三一學院前院長格雷戈裡·溫特,1994年菲爾茲獎獲得者、美國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教授埃菲·杰曼諾夫,2013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獲得者、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教授蘭迪·謝克曼,2016年諾貝爾化學獎獲得者、美國西北大學教授詹姆斯·弗雷澤·司徒塔特,2018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法國巴黎綜合理工學院高級學院教授杰哈·莫羅,中國工程院院士、呼吸病學與危重症醫學專家王辰,北京大學李兆基講席教授、北京大學生物醫學前沿創新中心主任、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謝曉亮,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醫學院講席教授、生物芯片北京國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博奧生物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程京,中國工程院院士、以嶺藥業創始人吳以嶺等。

  二是國際組織負責人,如歐盟委員會科研與創新總司總司長讓·埃裡克·巴蓋特、世界工程組織聯合會(WFEO)主席龔克等。

  三是著名企業家,如百度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小米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雷軍,英特爾首席技術官、高級副總裁邁克爾·梅伯裡,阿斯利康全球首席執行官蘇博科,北京推想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陳寬。

  開幕大會上的嘉賓將各自帶來精彩的主題演講,圍繞“全球疫情下的民生福祉”展開思想碰撞和交流研討。

  論壇期間,不同主題的平行論壇將密集舉辦,吸引大家的眼球。

  其中,全球科學與生命健康論壇堪稱2020中關村論壇最受矚目的平行論壇之一。論壇將圍繞“科技抗疫”這一熱點議題展開,鐘南山院士、陳薇院士等專家將出席,與來自世界各國的科學家們一起,分享抗疫及科研攻關經驗,進行科研攻關學術交流,探討疫苗研發、藥物篩選與臨床救治、病原學與傳播途徑、檢測試劑等話題。

  文/本報記者 劉慎良 張欽

  論壇日程

  9月17日

  中歐人才論壇、中俄科技創新論壇、中國北歐可持續發展與創新論壇、科技經濟融合發展論壇、“一帶一路”科技園區論壇將同時舉行。為期兩天的第三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北京峰會,將於9月17日下午舉行開幕式和主論壇。

  9月18日

  上午,工業互聯網論壇、人工智能開源開放與生產力促進論壇、AI開源創新與產業智能化論壇、全球醫藥健康大數據論壇將同時進行,全球科學與生命健康論壇、全球科研機構首腦論壇將貫穿全天同步進行。

  下午,2020中國科創投資峰會、未來智能邊緣計算平行論壇、智能+交通論壇、中俄青年創業峰會將同時進行。

  9月19日

  上午,金融科技論壇、全球科技青年論壇、全球科技創新智庫論壇、知識產權論壇、人工智能與城市可持續發展論壇將同時進行。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