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平方米房間五室一廳,容納5名運動員入住,無障礙設施齊全

北京冬奧村樣板間首次對外亮相

2020年09月13日08:4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220平方米房間五室一廳,容納5名運動員入住,無障礙設施齊全

  本報記者 任珊

  北京冬奧會期間,運動員及隨行官員居住生活的地方怎麼樣?昨天,北京冬奧村外立面暨樣板間亮相。此次亮相的220平方米樣板間為五室一廳戶型,將容納5名運動員入住,無障礙設施也齊全完備。據悉,接下來,北京冬奧村將全面進入室內精裝階段,按照計劃,項目將於今年底實現完工。

  20棟樓講究冷暖色搭配 還有“屋頂農場”

  昨天上午,在冬奧村施工現場,項目人員正在進行外立面幕牆的修整等收尾工作。作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備受矚目的項目之一,北京冬奧村總建筑面積約33萬平方米,由20棟住宅組成。如今,從高處俯瞰,這些樓高度不一、錯落有致,已展現出現代院落的造型。

  記者注意到,20棟樓外觀有黃色、白色兩種,屋頂的設計也稍有不同。“住宅採用了冷暖色的搭配,其中12棟是暖色外立面的。所有20棟建筑圍合成6個院落,通過圍合和開放的空間變化,形成了樓樓有園、戶戶有景的社區歸屬感。”北投集團冬奧村項目部項目經理屈晨解釋。

  為了給運動員帶來一個健康的生活方式,北京冬奧村選取了8棟黃色住宅樓,在屋頂打造共計4620平方米的“屋頂農場”,將農業生產、生態綠化和城市建筑有機地結合在一起。“上面有可食用蔬菜及花園空間,提供園藝耕種的工具,居住者能直接參與農場的種植。”屈晨介紹,賽時,“屋頂農場”可為運動員提供綠色無污染的新鮮蔬菜,還可以讓居住者參與勞動和社交,放鬆心情。

  市重大項目辦城區場館建設處處長黃暉介紹,外立面的亮相,標志著冬奧村項目將全面進入室內精裝階段,按照計劃,北京冬奧村將於今年底實現完工。

  運動員公寓無障礙設施細節暖心

  記者了解到,賽時,北京冬奧村將為運動員提供2338個床位﹔賽后,還會很快轉換為北京市人才公租房,面向符合首都城市戰略定位的人才配租。昨天,賽時運動員公寓樣板間和賽后人才公租房樣板間也分別亮相。

  此次對外亮相的運動員公寓樣板間是220平方米的戶型,每套包括5個房間、1個客廳、1間儲物室,還有3個衛生間,寬敞舒適。值得一提的是,所有房間均設立了完備的殘疾人設施。

  走入樣板間,入口處預留了足夠的輪椅回轉空間。房間和衛生間的門設計成推拉式,保証足夠的高度和寬度,方便殘疾運動員進出。3個衛生間中有2個是無障礙衛生間,低位洗漱台、低拉按鈕和各式扶手齊全,無障礙設計溫暖又貼心。

  屈晨介紹,運動員公寓從室內到室外均沒有台階,採用平坡設計,可以滿足殘疾人運動員的居住生活。另外,人才公租房樣板間面積也是220平方米,但房間布局稍有不同。

  房間配備新風系統

  北京冬奧村首次大規模採用了“健康建筑”系統。為了打造“清新冬奧村”,每個房間配備了獨立新風系統,電梯間及入戶大堂等公共空間也配有新風系統。“新風系統採用高效除霾模塊和除臭氧模塊,有效降低室內二氧化碳濃度。即使不開窗,也能夠持續為室內提供新鮮空氣。”屈晨告訴記者。

  此外,北京冬奧村還將在室外建小型氣象站,對PM2.5、PM10、溫度及相對濕度等參數進行測量。同時,每個房間內建立空氣質量監測系統,運動員可通過房間內部的液晶顯示器及手機APP查看室內外空氣質量情況,隨時隨地掌握室內、室外空氣質量等信息,運動員足不出戶就能夠做到好空氣“看”得見。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