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福寺長虹電影院將升級為飛行影院

2020年09月13日08:2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長虹電影院將升級為飛行影院

  昨日,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北京市發改委獲悉,東城區長虹電影院改造項目資金申請報告已獲正式批復。作為“隆福寺區域都市文化更新的種子示范項目”,改造后的長虹電影院將成為一個全新的飛行影院,設置70座體感座椅和巨型球幕,懸空式動感飛行平台可將乘客座椅推進巨大的球幕中,創造沉浸式的文娛體驗。據悉,項目已開工建設,預計2021年6月完工。

  改造項目建三大功能區

  四合院的青瓦灰牆綠鬆﹔9層庭院中的紅牆琉璃瓦﹔展覽不斷的美術館﹔安坐一隅、捧卷而讀的書社……這裡寄托著幾代老北京的鄉愁,也讓無數的年輕人青睞,這裡正是隆福寺文創園,作為隆福寺項目一期工程,這裡引入了木木美術館、更讀書社等文化新元素,迅速成為新晉“網紅”。而如今,隆福寺地區的“變身”還在繼續,長虹電影院就是其中項目之一。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長虹電影院項目,位於東城區隆福寺街75號,西鄰隆福大廈。項目改造總建筑面積7207平方米,對原有建筑加固、裝飾並完善配套設施之后,建設飛行影院、“走入中國”、文創體驗區等三大功能區。

  打造文化創意體驗地

  據悉,作為“隆福寺區域都市文化更新的種子示范項目”,長虹電院院的改造項目將以中華傳統文化及演藝文化為基礎,以文化科技融合體驗中心(飛越中國影院+VR互動娛樂+全息投影show room)為特色,打造集文化體驗、文化展示、文化消費、文創商品交易、書屋等功能為一體的文化創意體驗地。

  除了打造擁有“高流明投影機和環繞音頻系統”的飛行影院之外,還將以兩岸故宮珍藏以及中國歷史為IP主軸,以聲光電、AR/VR等數字媒體展演為手段,讓觀眾體驗虛實交錯的時空旅程﹔並設有文創體驗區,延展飛行觀影體驗,配套IP創意產品、主題餐飲、影音書籍等文化空間。

  改造注重保護歷史建筑

  據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透露,長虹電影院改造項目將做到三個“注重”:注重保護歷史建筑,結合隆福寺地區整體風貌進行改造,與城市有機更新相協調﹔注重在留住城市記憶的基礎上融入現代元素,打造老城新的文化體驗地標﹔注重功能合理布局和空間資源優化配置,充分利用原有建筑規模及結構,精心組織文化體驗流線。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提出,要“高效利用存量產業用地,以國有低效存量產業用地更新和集體產業用地整治改造為重點,促進產業轉型升級”﹔同時提出“推動老城整體保護與復興,建設承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代表地區”。

  “這次對長虹電影院的升級改造,將有效盤活存量國有土地和空間資源,成為國有企業以文化科技融合引領傳統業態戰略轉型的典型示范和城市有機更新的典型案例。此外,此次改造還將為市民帶來新型文化體驗,激發文化消費活力,推動隆福寺地區打造文化體驗新地標。”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文/本報記者 林艷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