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鄉村旅游正在快速恢復

2020年09月13日09:0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文化和旅游部:鄉村旅游正在快速恢復

  新華社蘭州9月12日電(記者余俊杰、郎兵兵)文化和旅游部12日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7到8月份,鄉村旅游有序復工復產,鄉村旅游總人數、總收入均已恢復往年同期的九成多,近郊鄉村游已成為新形勢下群眾外出游玩的首選方式。

  9月12日,全國鄉村旅游與民宿工作現場會在甘肅省蘭州市榆中縣召開。文化和旅游部部長胡和平在會上介紹,今年一季度鄉村旅游收入同比下降77.1%﹔到第二季度,鄉村旅游形勢大為好轉,環比增長達148.8%﹔7月至8月,鄉村旅游總人次、總收入恢復更為明顯,從業人員數量基本達到去年同期水平。

  據統計,今年1到8月,全國鄉村旅游總人數為12.07億人次,總收入5925億元,開工率達94.5%,鄉村旅游從業人數達1061萬人。

  據悉,2019年,全國鄉村旅游總人次為30.9億次,佔國內旅游總人次一半以上,鄉村旅游總收入1.81萬億元。

  據介紹,近年來,鄉村旅游在多元需求中成長,已超越傳統農家樂形式,向觀光、休閑、度假復合型轉變,催生了特色民宿、夜間游覽、文化體驗、主題研學等產品和項目的開發,鄉村旅游也從過去的一個點、一個村,擴展為一個片區、一條特色旅游帶,鄉村風情小鎮、溝域經濟等發展迅速。

  胡和平表示,要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基礎上,採取更有針對性的措施,推進鄉村旅游工作,服務鄉村振興戰略、脫貧攻堅戰略﹔要擴大鄉村旅游優質產品供給,推動鄉村旅游從資源驅動向創新驅動轉變,全面提升鄉村旅游綜合效益。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