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府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工作

2020年09月12日10:5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市政府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工作

  本報訊(記者 王皓)昨天,國務院召開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電視電話會議。會后,市政府召開會議,全面貫徹落實國務院會議精神,部署本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在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基礎上,按照“六穩”“六保”工作要求,緊緊圍繞市場主體需求,抓好“最后一公裡”政策落地,推動“放管服”改革取得更多成效,進一步增強企業獲得感,加快打造營商環境高地,為首都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陳吉寧對今年以來本市出台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和“五新”組合政策,大力發展政務科技,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等工作取得的新進展予以肯定,強調,要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北京等特大城市要率先加大營商環境改革力度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抓緊抓好,進一步增強工作的使命感、責任感、緊迫感,努力走在全國前列,發揮首都應有的示范引領作用。

  陳吉寧強調,要堅持問題導向,抓住突出問題靶向攻堅。一是堅決清理隱性壁壘。真正從簡政放權、方便企業辦事的角度出發,多聽企業聲音,多實地體驗辦事過程,增強服務意識。對清查出來的隱性壁壘問題,要台賬管理、緊盯到底、敢於碰硬,一個問題接一個問題地切實整改。二是攻堅“一網通辦”。各部門要針對電子印章、電子証照、數據共享、“好差評”系統對接、辦件數據匯聚等方面的薄弱環節,夯實工作基礎,明確工作進度,每周通報推進落實,確保嚴格按時間節點完成任務。三是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裡”。制度層面上,市級要建立統一清晰簡潔透明的政策解讀平台,各區各部門要在政策出台時同步配套細化執行標准、流程、措施,健全政策兌現機制,大力推行“免申即享”、線上兌現﹔科技層面上,要大力推行政務AI,精准企業畫像,精准政策推送,精准政策兌現。四是加強事中事后監管。要健全監管制度體系,抓緊出台以信用為基礎的非主觀輕微違法行為容錯糾錯清單,加快推進基於風險、基於信用的監管制度和針對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的包容審慎監管制度,把科技監管效能提升起來,讓市場充滿活力又規范有序。

  陳吉寧指出,要堅持首善標准,堅持改革創新,努力實現營商環境國際一流、國內領先的目標。持續做好世行營商環境評價提升工作,對標國際一流標杆、國內最佳實踐,尋找差距、加以突破。做好當前迎接國家營商環境評價工作,抓好國家和本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等各項政策措施貫徹落實,加快研究制定優化營商環境政策4.0版,不斷完善優化營商環境長效機制。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