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台區快速查辦中央生態環境督察交辦件

2020年09月12日10:5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12日電 北京市豐台區始終堅持問題導向,聚焦突出生態環境事件,以快速查辦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交辦案件為契機,依法嚴厲打擊生態環境違法行為,全面提升區域生態環境質量,增強人民群眾對環境的獲得感、幸福感。

9月4日中午12時,豐台區接到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第一督察組轉辦的投訴信訪件,反映“豐台區看丹村看楊路100號合利看丹混凝土有限公司鏟車、罐車尾氣不達標,車輛出入站時不清洗輪胎,院內違法加工砂石料,每天夜間設備加工噪聲擾民,車輛道路遺撒,路面揚塵等擾民問題。”

接到信訪件后,豐台區高度重視,迅速行動,依法對該單位26輛混凝土罐車、3台鏟車(非道路移動機械),進行尾氣檢測,現場發現尾氣排放不達標車輛5輛。執法人員立即對車輛使用者進行了立案處罰,擬處罰金0.6萬元,並於9月4日晚22時,對該廠區進行了噪聲監測。經監測,南廠界噪聲為59分貝,超出《工業企業廠界環境噪聲排放限值》(GB12348-2008)55分貝限值。現已向該單位下達了責令限期改正(治理)決定書,要求9月15日前改正違法行為。

執法人員發現,廠區內有砂土未密閉貯存,未進行有效覆蓋,容易產生揚塵。為此要求該公司立即對廠區內砂土進行密閉存儲做好苫蓋工作,並按照《北京市大氣污染防治條例》第一百二十條對該公司依法立案調查,按程序做出行政處罰。

據相關負責人介紹,雖然廠區內洗輪機運轉正常,但執法人員在對廠區近15日的視頻監控的抽查中發現該公司混凝土罐車在出廠時洗輪機無法同時清洗前后車輪的問題,要求該單位對洗輪設備進行改造。后續檢查中還發現該單位在運輸過程中存在道路遺撒、料倉封閉不嚴問題,現已依法向該單位下發《責令整改通知書》,記者在現場看到,前后車輪無法同時清洗及道路遺撒問題目前已改造完畢。

記者了解到,經核查,該單位在東南角料倉內建有“土石方”循環利用處置設施並非是加工砂石料,已取得豐台區城管委下發的相關許可。

下一步,針對該案件反映的環境污染問題,豐台區將嚴格按照法定程序,完成復審復核復測工作,確保問題整改到位。同時,將舉一反三,堅持立行立改,邊督邊改,重點加大對工業企業生態環境執法檢查力度,降低企業環境違法行為,持續提升區域空氣環境質量,為豐台區的藍天、碧水、淨土做出更大的努力,不斷提升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態環境的獲得感、幸福感。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