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抗疫大考的中國“答卷”

2020年09月12日11:5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全球抗疫大考的中國“答卷”

  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來全球發生的最嚴重的傳染病大流行,至今累計確診病例已達2800萬例。14億中國人民進行的這場驚心動魄的抗疫大戰,充分詮釋中國精神、中國力量、中國擔當,向世界展示了講信義、重情義、揚正義、守道義的大國形象。

  講信義:重信守諾 大國擔當

  病毒突襲而至。站在抗疫前沿的中國堅守承諾,積極履行國際義務,展現出大國擔當。

  中國第一時間向世界衛生組織、有關國家和地區組織主動通報疫情信息,第一時間發布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第一時間公布診療方案和防控方案,同許多國家、國際和地區組織開展疫情防控交流活動70多次,開設疫情防控網上知識中心並向所有國家開放,毫無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經驗。

  從3月15日至9月6日,中國總計出口口罩1515億隻、防護服14億件、護目鏡2.3億個、呼吸機20.9萬台、檢測試劑盒4.7億人份、紅外測溫儀8014萬件,有力支持了全球疫情防控。

  世界經濟面臨嚴重衰退。堅守在海外的中資企業,與國外民眾迎難共進,攜手向前。雅萬高鐵、中老鐵路、科倫坡港口城、馬累維拉納國際機場……一系列中外重大合作項目建設在共同抗疫中穩步推進。

  在國際運輸受疫情嚴重影響的大背景下,中歐班列挑起亞歐陸路運輸的“大梁”,成為沿線各國攜手抗疫的“生命通道”和“命運紐帶”。最新數據顯示,今年8月,中歐班列繼續保持強勁增長態勢,累計開行1247列、發送貨物11萬標箱,同比分別增長62%、66%,綜合重箱率98.5%,再創歷史新高。

  “沒有任何國家可以做得比中國更好。”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說。白俄羅斯對外友協主席尼娜·伊萬諾娃說,中國積極履行國際義務、參與抗疫國際合作,與各國分享抗疫經驗,這對各國共同應對疫情嚴峻挑戰意義重大。

  重情義:投桃報李 守望相助

  山川異域,風月同天。中國在抗擊疫情最困難的時候,100多個國家和數十個國際組織伸出援助之手。

  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中國以行踐言,與世界各國守望相助。

  中國向32個國家派出34支醫療專家組,向150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提供283批抗疫援助,向200多個國家和地區提供和出口防疫物資。

  醫護人員白衣為甲、逆行馳援﹔抗疫物資加大生產、馳援全球﹔防控經驗干貨滿滿、傾囊相授。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說,中國人民為全人類作出了貢獻。印度尼西亞智庫亞洲創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說,患難見真情,中國通過援助物資、派遣醫療專家組等方式向其他國家提供幫助,挽救了更多生命,展現出大國擔當與道義。

  揚正義:務實求真 尊重科學

  在人類應該攜手共渡難關的時刻,個別國家的一些政客出於狹隘的個人或政黨利益考慮,將病毒污名化、疫情政治化,不遺余力地散播“政治病毒”,成為阻礙全球疫情防控的逆流。

  中方實事求是、公開透明地發布疫情信息,盡己所能為其他國家提供人道主義援助,積極開展抗疫國際合作。

  公道自在人心。多國政府和政黨領導人表示,中國為全球抗疫所作貢獻有目共睹,堅決反對將公共衛生問題政治化和對他國搞污名化的言行。

  堅持科學防控,是中國抗疫斗爭的鮮明特點。先后推出八版全國新冠肺炎診療方案,篩選出“三藥三方”等臨床有效的中藥西藥和治療辦法,被多個國家借鑒和使用。無論是搶建方艙醫院,還是多條技術路線研發疫苗﹔無論是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大數據追蹤溯源和健康碼識別,還是分區分級差異化防控、有序推進復工復產,都顯示了對科學精神的尊崇和弘揚。

  守道義:天下一家 命運共同

  9月,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在北京舉行。疫情之下,中國同世界各國攜手努力、共克時艱,共同促進全球服務貿易發展繁榮,推動世界經濟盡快復蘇。

  百年變局疊加全球疫情,給人類社會帶來全方位沖擊。但中國初衷不改,堅守道義。

  愛人利物之謂仁。中國發起了新中國成立以來援助時間最集中、涉及范圍最廣的緊急人道主義行動,倡導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為全球抗疫貢獻智慧和力量,用實際行動幫助挽救了全球成千上萬人的生命。

  吉爾吉斯斯坦總統熱恩別科夫說,這次疫情再次凸顯了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緊迫性、現實性、時代性。

  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裡說,中國不僅積極幫助其他國家抗擊疫情,還承諾繼續擴大改革開放,為世界經濟穩定做貢獻。這種合作和開放的態度,在未來應對全球性問題上也是各國應該堅持的方向。

  新華社記者 謝琳

  (據新華社北京9月11日電)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