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式台胞証即將退出歷史舞台

2020年09月12日11:49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本式台胞証即將退出歷史舞台

  新華社北京9月11日電(記者 熊豐)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入境管理局消息,2020年9月20日,最后一批本式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証(俗稱“台胞証”)即將到期失效,所有持本式台胞証的台灣居民須換領電子卡式台胞証或申辦一次有效台胞証來往大陸。

  台胞証是簽發給台灣居民來往大陸的法定旅行証件,持該証可入出境大陸、在大陸合法停居留。自1992年5月啟用以來,台胞証經歷3次升級改版,証件防偽性能和社會化應用水平不斷提高,截至2019年,已累計為1160余萬台胞簽發2300余萬本。目前,台胞証已經在社會生活各領域得到廣泛應用。

  為方便台胞來往兩岸,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2015年7月1日起全面取消台胞簽注政策,台胞持有有效台胞証即可來往大陸並在大陸停居留。為進一步提高証件安全性和口岸查驗效率,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於2015年9月全面啟用卡式電子台胞証。新版電子台胞証應用成熟的技術工藝設計制作,並借助信息化手段為廣大台胞提供更為便捷、高效的出入境服務。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