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飛行路程達1.37億千米

2020年09月12日08:5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國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飛行路程達1.37億千米

  中新社北京9月11日電 (郭超凱)據中國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消息,截至9月11日9時,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探測器飛行路程達1.37億千米,距離地球約1530萬千米。探測器姿態穩定、能源平衡,相關工作按計劃穩步推進。

  今年7月,阿聯酋希望號、中國天問一號、美國毅力號三個火星探測器先后踏上“奔火”征途,掀開人類火星探測新的篇章。

  7月27日,中國天問一號探測器在飛離地球約120萬公裡處回望地球,利用光學導航敏感器對地球、月球成像,獲取了清晰的地月合影。8月2日,天問一號探測器順利完成第一次軌道中途修正。

  8月17日,阿聯酋希望號探測器完成首次軌道修正,6台Delta-V推進器工作21秒,后續還將進行數次軌道修正,計劃於2021年2月進入環火軌道。

  8月24日,阿聯酋公布了兩張希望號探測器拍攝並送回地球的照片。一張照片顯示漆黑星空中兩個明亮白點,分別是木星和土星﹔另一張照片隻顯示一個明亮白點,即目的地——火星。

  美國毅力號目前距離地球約1441萬千米,距離火星約5615萬千米。此前已完成首次軌道修正、直升機電池首次充電等工作。今年是火星探測“大集之年”,三個火星探測器同向共飛,相伴而行,共同為行星科學的發展作出貢獻。(完)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