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駕駛出租車昨上線 首批乘客在亦庄試乘體驗

2020年09月11日07:5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自動駕駛出租車昨上線

乘客試乘體驗自動駕駛出租車。孫奇茹攝

本報訊(記者 孫奇茹)昨天,北京市開放自動駕駛載人測試啟動儀式在位於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的百度Apollo Park舉行。百度宣布在北京正式開放自動駕駛出租車服務,市民可以在百度地圖及Apollo官網上預約體驗Robotaxi自動駕駛出租車。后台將根據報名情況分批通過,邀請體驗。據悉,首批報名確認信息已經發出,很快就會有一撥市民能夠體驗。

“您好,我是您的專屬安全員。”乘客進入車輛后,坐在駕駛座位上的安全員說。在昨天的小規模試乘體驗中,記者看到,坐在后排的乘客點擊眼前屏幕上的“開始行程”后,車輛啟動行駛。安全員全程雙手位於膝蓋上,並未進行干預。

駛入開放道路后,乘客眼前的屏幕上可看到行駛的起終點、當前行駛道路的限速情況、實際行駛速度、車輛行駛軌跡及規劃,以及車載雷達和攝像頭捕捉到的道路環境的三維信息,如行人、自行車、三輪車、小汽車、大貨車等,連遠處的車輛信息也能識別。

當車輛經過一條不太寬敞、路邊停滿外賣車的道路時,自動駕駛車放緩了速度。當重新進入寬敞路面時,車速又提升了起來。遇到紅燈,汽車能自動識別出路燈顏色,提前平緩減速。紅燈結束,繼續靈敏跟車前行,平穩轉彎。在從起點“Apollo Park”到終點“世盟控股”的途中,安全員全程並未接管過車輛,全程自動駕駛。如果經過的路口安裝了車路協同設備,車輛還能提前獲知紅綠燈信息,將等紅燈時需要等待的時間顯示在眼前的屏幕上。

作為首家在京開放Robotaxi自動駕駛出租車體驗的企業,百度首批將投放40輛自動駕駛汽車。這些自動駕駛出租車將在北京已開放的自動駕駛載人測試區域內行駛。目前,北京開放的載人測試區域總長度約700公裡,覆蓋亦庄、海澱、順義的生活圈和商業圈等近百個站點,全國開放區域最廣、測試裡程最長。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