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召開

11位科學家和154項成果榮獲北京市科學技術獎

蔡奇陳吉寧為科技工作者頒獎

2020年09月11日07:3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11位科學家和154項成果榮獲北京市科學技術獎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高枝)昨天上午,市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召開,11位科學家和154項成果榮獲北京市科學技術獎。市委書記蔡奇參觀獲獎成果展並為獲獎代表頒獎,向全體獲獎人員表示祝賀,向他們為首都科技事業發展作出的貢獻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謝。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頒獎並講話。

  陳吉寧在講話中說,我市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全方位提升自主創新、原始創新能力,科技對疫情防控支撐作用明顯,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取得了重要階段性成果。要切實承擔起服務國家創新戰略的重大職責和使命,以編制“十四五”規劃為抓手,精心謀劃科技創新戰略布局,促進科技與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推動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邁上新台階。

  陳吉寧強調,要持續深化科技體制改革,積極探索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新路子”。以國家實驗室建設為主要抓手,深耕中關村“試驗田”,進一步完善創新生態體系。關注青年科技人才選拔培養,引進國際一流人才和科研團隊,加快形成原創成果競相涌現、創新創業高度活躍、人才價值充分實現的良好局面。要聚焦基礎研究和關鍵核心技術領域,大力推動創新進程加速。建立長期穩定的支持機制,從大量的現實發展和科學試驗中提煉出關鍵性課題。發揮先進大科學裝置與交叉研究平台的集群效應,以重大任務為牽引,集中攻克底層、共性技術。積極探索企業科研人員深度參與科研實驗攻關的激勵機制,提供更多應用場景,促進技術創新與市場緊密結合。

  陳吉寧強調,要更好發揮政府引導作用,促進創新要素順暢流動、高效配置。加大財政科技創新投入力度,培育更多早投、長投科技型中小微企業的耐心資本,實現科技、金融和產業良性循環。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完善創新創業服務機制,聚焦重點領域統籌推進應用場景建設。要加強科技賦能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強化疫情防控的科技支撐。加強傳染病預判、新發突發病原感染監測等生命科學前沿研究的能力儲備。發揮生物技術、新一代信息技術等支撐作用,積極推動診斷試劑、疫苗、特效藥等創新醫藥產品科技攻關,構建“科技+防疫”新模式,推動更多“北京成果”成為抗擊疫情的有力武器。

  會議宣讀了關於2019年度北京市科學技術獎勵的決定,薛其坤、胡偉武、文再文代表獲獎者發言。本年度首次設立突出貢獻中關村獎、杰出青年中關村獎、國際合作中關村獎,首次分設自然科學獎、技術發明獎、科學技術進步獎。

  科技部和北京市領導黃衛、崔述強、侯君舒、隋振江、林撫生,市政府秘書長靳偉出席會議。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