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召開 11人獲北京科技獎人物獎

2020年09月11日07:2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11人獲北京科技獎人物獎

  本報訊(記者 雷嘉)北京市科學技術獎勵大會昨天召開,頒發2019年度北京市科學技術獎,其中包括首屆三項人物獎,並為154項獲獎項目頒獎。

  去年,北京市科學技術獎首次設立突出貢獻中關村獎、杰出青年中關村獎、國際合作中關村獎三個人物獎項。薛其坤、胡偉武等11位專家榮獲北京市科學技術獎首屆人物獎。其中,清華大學教授、中科院院士薛其坤,龍芯中科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研究員胡偉武二人榮獲首屆突出貢獻中關村獎,摘得北京科學技術最高獎桂冠。

  突出貢獻中關村獎旨在獎勵在科學研究中取得重大發現,推動科學發展和社會進步,或者在關鍵核心技術研發中取得重大突破,創造巨大經濟社會效益或生態環境效益的個人。薛其坤院士潛心扎根基礎領域,在物理世界不斷探索和突破。他的主要成就之一“量子反常霍爾效應”是一個全新的物理效應,薛其坤在世界上首次實驗實現了量子反常霍爾效應,是近十年國際凝聚態物理領域的重要發現之一,在國際上產生了巨大的學術影響。薛其坤還在鈦酸鍶襯底上的單層鐵硒薄膜中觀察到了遠超體相材料的超導轉變溫度,在高溫超導領域產生了重大影響。

  胡偉武研究員堅持二十年扎根信息產業的基礎 ——中央處理器(CPU)領域,是我國第一顆通用處理器龍芯的總設計師。他堅持自主研發,主持研制成功了龍芯系列芯片,實現了我國CPU關鍵技術的突破,並已應用於電子政務、工業控制等國家信息基礎設施關鍵領域。基於龍芯CPU 帶動了上下游產業的發展,有力促進了我國自主可控的信息技術體系和產業生態的形成。昨天的大會上,薛其坤院士作為獲獎代表發言時說:“每當聽到我國取得新的重大科技突破時,都會感到無比的興奮和自豪。我內心始終有一種信念,那就是中國的科學家一定要不負使命,傾其一生,為國家謀科學,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從2019年度起,北京市科學技術獎的獎金標准進行了調整:突出貢獻中關村獎為每人300萬元,杰出青年中關村獎每人50萬元,全部屬獲獎人個人所得﹔自然科學獎、技術發明獎、科學技術進步獎的特等獎為每項100萬元,一等獎50萬元,二等獎20萬元。

  2019年度北京市科學技術獎首次分設自然科學獎、技術發明獎、科學技術進步獎,共154項成果獲獎。包括自然科學獎15項,其中一等獎5項,二等獎10項﹔技術發明獎12項,其中一等獎6項,二等獎6項﹔科學技術進步獎127項,其中特等獎1項,一等獎33項,二等獎93項。近年來北京超前謀劃、積極部署基礎前沿研究,努力打造原始創新高地。本年度獲得自然科學獎一等獎的有6個杰出項目,包括由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吳克輝研究員主持完成的“硅烯的發現與物性研究”項目等。

  鏈接

  首屆人物獎獲獎名單

  突出貢獻中關村獎:薛其坤、胡偉武

  杰出青年中關村獎:文再文、江穎、郭玉國、衛彥、徐燁烽、陳鵬

  國際合作中關村獎:喬斯特·喬納斯、馬克·梵·洛斯德萊特、歐利偉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