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業主”APP已上線2100個小區 覆蓋全市十六個區

2020年09月11日18:1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11日電(池夢蕊)《北京住房和城鄉建設發展白皮書(2020)》(以下簡稱《白皮書(2020)》)今日正式對外發布。《白皮書》是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發展研究中心受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委托,具體組織編寫的住房和城鄉建設領域年度發展研究報告,截至目前已編發14期,為行業內外了解北京市住房城鄉建設工作提供參考。

2019年,北京市繼續堅持“房住不炒”定位,落實“一城一策”要求,保持房地產調控政策穩定性,不加碼、不放鬆,穩步推進房地產市場長效機制工作方案落地,積極落實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建設,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的“三穩”目標順利完成。同時,不斷完善房地產市場各項政策和運行服務體系,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加大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力度,加快推進物業管理立法進程,群眾居住條件不斷改善,房屋管理與房地產市場發展穩中向好。

北京物業管理水平不斷提升。積極探索老舊小區推行物業管理,全市已確認的243個老舊小區綜合整治項目中,改造后計劃實施專業化物業管理並收費的項目共210個,佔總改造項目的86.4%,其中有42個項目是改造后新引入物業管理,其余33個項目維持單位自管等現行管理方式或准物業管理方式進行管理。加大“北京業主”APP系統推廣使用力度,截至年底,“北京業主”APP已上線2100個小區,覆蓋全市十六個區,已有30個小區通過手機投票系統發起業主共同決策事項投票,有效降低了投票成本,保障了投票公開透明。

下一步,北京將促進全市物業管理水平整體提升。出台實施《北京市物業管理條例》,為構建有效的治理體系、推動首都新發展提供及時、有力、到位的法治保障。對央屬、市屬產權單位失管小區、房改售房小區分類研究,指導建立物業管理長效機制。加快研究制定物業服務企業信用評價管理辦法,探索建立物業服務企業信用管理體系。在黨建引領下規范業主自治,推動實施物業管理的住宅小區新增業主委員會。修訂《北京市業主大會和業主委員會指導規則》,增加街道社區對業主委員會的監管職能。制定實施“三年行動計劃”,穩步提高業委會(物管會)覆蓋率、物業服務覆蓋率、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率。進一步擴大“北京業主”APP覆蓋范圍,推動更多有需求的小區使用“北京業主”APP進行共同事項表決。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