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老樓已加裝1462部電梯 方便兩萬多戶居民

2020年09月11日18:1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11日電(池夢蕊)《北京住房和城鄉建設發展白皮書(2020)》(以下簡稱《白皮書(2020)》)今日正式對外發布。《白皮書》是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發展研究中心受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委托,具體組織編寫的住房和城鄉建設領域年度發展研究報告,截至目前已編發14期,為行業內外了解北京市住房城鄉建設工作提供參考。

2019年,北京市繼續堅持“房住不炒”定位,落實“一城一策”要求,保持房地產調控政策穩定性,不加碼、不放鬆,穩步推進房地產市場長效機制工作方案落地,積極落實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建設,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的“三穩”目標順利完成。同時,不斷完善房地產市場各項政策和運行服務體系,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加大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力度,加快推進物業管理立法進程,群眾居住條件不斷改善,房屋管理與房地產市場發展穩中向好。

老舊小區綜合整治有序推進。持續推進老舊小區綜合整治,截至年底,全市已累計確認243個老舊小區綜合整治項目,涉及2303棟住宅樓、17.8萬戶、建筑面積1275.4萬平方米,預計投資214.9億元。其中,已開工98個項目,完成44個項目,涉及住宅樓395棟,建筑面積293萬平方米,居民308萬戶。老樓加裝電梯全年新開工693部,完成555部。自2010年開始推進老樓加裝電梯工作以來,累計開工2212部,完成加裝且投入使用1462部,方便了兩萬多戶居民上下樓。實施綜合整治后的小區基礎設施得到完善,人居環境大幅改善,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斷增強。

隨著首都城市建設存量越來越大,存量改造、城市更新、社區治理逐漸成為城市發展的重要趨勢。下一步,北京市將繼續做好老舊小區綜合整治、老城整體保護、棚戶區改造、物業管理水平提升、房屋安全使用監管等重點工作,持續改善群眾的居住環境。

高標准推進老舊小區綜合整治。按照“基層組織、居民申請、社會參與、政府支持”的方式,加快推進老舊小區綜合整治項目實施。制定老舊小區綜合整治指導意見或出台若干措施,對工作整體推進提供政策支持。編制新版北京市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工作手冊,為整治工作開展提供指導。促進老舊小區綜合整治自選類項目實施,穩步推進既有多層住宅加裝電梯,推廣“勁鬆模式”,引導社會資本參與老舊小區綜合整治。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