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住建委發布《北京住房和城鄉建設發展白皮書(2020)》

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 提升存量房屋居住品質

2020年09月11日17:4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11日電(池夢蕊)《北京住房和城鄉建設發展白皮書(2020)》(以下簡稱《白皮書(2020)》)今日正式對外發布。《白皮書》是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發展研究中心受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委托,具體組織編寫的住房和城鄉建設領域年度發展研究報告,截至目前已編發14期,為行業內外了解北京市住房城鄉建設工作提供參考。《白皮書(2020)》包括三個部分,第一部分是行業概況,主要通過數據分析反映2019年北京房地產、住房保障和工程建設的基本情況﹔第二部分為重點專題,從住房保障與管理、房地產市場與房屋管理、建筑業與建筑市場、工程質量與安全、建筑節能與綠色發展五個方面,反映2019年全市整體情況、市級主要措施和區級工作亮點,專欄展示行業內有代表性的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第三部分為發展展望,圍繞當前形勢,立足工作實際,提出2020年住房和城鄉建設工作思路。

《白皮書(2020)》指出,2019年,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領域緊緊圍繞首都功能定位,圓滿完成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和其他重大活動重要節日保障任務,加快建立完善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持續推進城市有機更新,不斷深化建筑業改革,大力推動建筑綠色化發展,房地產市場運行平穩有序,建筑業發展穩中向好,企業和群眾獲得感進一步增強。

一是住房制度更加完善,人居環境明顯改善。2019年,北京市堅持“房住不炒”定位,落實城市主體責任和“一城一策”要求,保持房地產調控政策穩定性,不加碼、不放鬆,穩步推進房地產市場長效機制工作方案落地,房地產市場總體運行平穩。住房租賃市場加快發展,房源供給渠道多樣化,住房租賃市場成為不可或缺的住房供給渠道,租購並舉的局面逐步形成。始終把解決居民住房問題作為住房保障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健全住房保障政策體系,超額完成年度建設任務,不斷提升住房品質,持續完善分配機制,全面加強使用監管,群眾獲得感進一步增強。有序推進核心區平房院落有機更新,堅持政府主導、居民自願、走留結合、留住鄉愁,實現建筑共生、居民共生、文化共生,積極開展申請式退租、“共生院”改造試點。按照“基層組織、居民申請、社會參與、政府支持”的實施方式,積極推進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全面開展物業管理改革,加快推進《北京市物業管理條例》立法進程,試點開展物業管理執法權下沉、物業項目備案權下放等工作,推進棄管、失管老舊小區開展物業管理試點,建立實施綜合改造老舊小區物業管理長效機制,推進住宅維修資金深化改革。

二是行業改革不斷深化,建筑行業穩中向好。2019年,北京市以深化建筑業“放管服”改革為主線,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在全國率先實現建筑工程許可証全程網上辦理,全面推行電子化招投標,全面放開社會投資房屋建筑工程招標,推進建筑工程企業資質電子化申報和審批,建設行業從業人員証書全部實現電子化。2019年世行對中國營商環境評價中,辦理建筑許可指標排名由全球第121位躍升至全球第33位。建筑市場管理再上新台階,建立建筑市場監管信息系統,項目、企業、人員和信用信息全面公開,實時對建筑市場主體行為進行信用評價。穩步推進京津冀工程計價體系一體化,發布首部《〈京津冀建設工程計價依據——預算消耗量定額〉城市地下綜合管廊工程》。引導企業轉型升級,進一步拓展市場空間和業務范圍,推動企業全面融入國家發展戰略和首都發展大局,深耕“一帶一路”沿線建設,服務雄安新區和北京城市副中心規劃建設。深入推進建筑節能,裝配式建筑穩步發展,綠色建筑量質提升,建筑垃圾資源化發展提速。堅持首善標准,嚴守安全紅線,建設工程質量穩步提升,安全生產形勢平穩可控。全年建筑業發展穩中向好,產值規模繼續擴大,簽訂合同額穩步上升,生產經營向好,勞動生產率創新高。

《白皮書(2020)》強調,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住房和城鄉建設是重要民生領域,做好首都住房和城鄉建設工作意義重大。本市將按照中央提出的“六保”“六穩”工作要求,繼續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集中力量解決好住房保障、老舊小區改造、物業管理等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統籌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推動住房和城鄉建設事業高質量發展。

第一,進一步提高政策性住房建設管理水平。繼續完善住房保障政策體系,堅持公租房、共有產權住房、市場租房補貼並舉,精准保障城鎮中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新市民、各類人才的住房需求。健全保障房建設標准體系,打造宜居精品保障房。多渠道、多方式建設籌集政策性租賃住房,建立健全集體土地租賃住房建設推進長效機制,大力推動改建租賃型職工集體宿舍,盤活社會存量房源發展公租房,滿足多層次租住需求。提升保障房運營管理水平,全面推動租務管理的精細化、信息化和標准化,加快建立依托屬地、部門聯動、多方參與的公租房小區社會化服務管理體制機制。

第二,持續推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全面落實因城施策,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的長效管理調控機制,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持續規范和發展租賃市場,健全房屋租賃管理體制,推動成立區級房屋租賃管理專門機構,完善住房租賃管理制度體系,推進《北京市住房租賃條例》立法工作,加大財稅金融政策支持力度,培育發展專業化、規模化住房租賃企業。提高行業監管服務水平,以強化房地產開發項目監管為主線,做好項目“促開工、促投資、促配套”工作落地﹔以強化開發企業資質規范化管理和搭建信用管理體系為抓手,營造依法合規經營、競爭有序的行業發展環境。

第三,有效提升存量房屋居住品質。繼續做好老舊小區綜合整治、老城整體保護、棚戶區改造、物業管理水平提升、房屋安全使用監管等重點工作,持續改善群眾的居住環境。制定老舊小區綜合整治指導意見或出台若干措施,加快推進老舊小區綜合整治,積極引導社會資本參與改造。出台實施《北京市物業管理條例》,研究制定物業服務企業信用評價管理辦法,穩步提高業委會(物管會)覆蓋率、物業服務覆蓋率、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率。進一步加強老城整體保護,重點圍繞修繕技術標准、資金支持、審批流程等完善配套政策,形成可持續的保護更新模式。加強房屋安全使用監督管理,嚴防普通地下室散租住人,推動普通地下室再利用,提高便民服務水平,規范自用性宿舍管理使用,加強超期公共建筑監管力度。

第四,加快推動建筑業高質量發展。加強對行業發展的支持引導,編制《北京市“十四五”時期建筑業發展規劃》,繼續推進全過程工程咨詢服務試點,鼓勵和支持高新技術企業跨界建筑業融合發展,帶動建筑業轉型升級,大力弘揚和培育工匠精神,推動建筑工人技能素質提升。推進行業信用體系建設,實施失信聯合懲戒對象名單管理制度和信用信息管理制度,將專業承包企業及注冊建造師納入建筑市場行為信用評價,擴大信用評價覆蓋范圍,進一步強化個人執業資格管理,完善個人誠信檔案建設。繼續深化行政審批改革,推動企業資質申請全程網上辦理,探索建立信用獎懲機制,對承諾不實、弄虛作假的失信企業實施聯合懲戒,研究進一步簡化施工許可証審批管理辦法,加強和規范施工許可審批事中事后監管。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推動建設工程竣工聯合驗收中各專項驗收深度融合,推動京津冀工程建設標准協同發展,出台辦法為港澳專業技術人員在京執業提供遵循,更好促進服務業對外開放,滿足建筑業對行業人才的需求。大力推動建筑綠色化發展,積極推動建筑綠色發展立法,推進綠色建筑高質量發展行動,持續推進超低能耗建筑示范工作,穩步推進裝配式建筑發展,加大建筑垃圾資源化綜合利用力度。

第五,不斷提高建設工程質量安全水平。推動質量安全“雙控”體系落地生效,積極推進工程質量風險分級管控與隱患排查治理雙重預防體系建設,持續提升建筑施工安全風險分級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能力。落實企業質量安全主體責任,突出強化建設單位對工程質量的首要責任,督促建筑施工企業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鼓勵應用新技術、新科技創新安全管理手段。提升質量安全監管效能,制定完善質量保障體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質的實施細則,建立健全科學、規范、高效的質量管理標准化體系,狠抓工程主體結構質量管理,推進質量管理科技創新,完善工程質量投訴管理機制,推進項目安全生產標准化創建活動,以“點”帶“面”提升施工現場安全綠色管理水平。提升住宅工程建設品質,推進實施住宅工程質量潛在缺陷保險制度,深入開展住宅工程質量提升專項行動,加強政策性住房和全裝修成品交房質量管理。

相關閱讀

北京: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 提升存量房屋居住品質

去年北京新建商品房上市8.73萬套

北京老樓已加裝1462部電梯 方便兩萬多戶居民

“北京業主”APP已上線2100個小區 覆蓋全市十六個區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