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禁城建成六百年》今天開展

450余件文物亮相午門城樓 乾隆年間漆紗首度與公眾見面

2020年09月10日15:07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紫禁城建成六百年》今天開展

  透過展櫃玻璃窗,與康熙時的脊獸對望﹔一隻通體布滿金花的金甌永固杯,無聲訴說著對家國的美好祈願﹔尚未開放的符望閣那一片漆紗,正由文物修復師們默默尋回百年前的工藝……今天,《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大展拉開帷幕,觀眾登上午門城樓,即可透過450余件展出文物,探尋故宮600年的雲煙往事。

  ■大展解讀

  “我們使用了午門區域的西雁翅樓、正樓及東雁翅樓三個展廳,分三大主題、18個歷史節點介紹紫禁城的規劃、布局、建筑、宮廷生活,以及建筑營繕與保護的概況,觀眾從西至東,漫步256米,可以領略紫禁城的‘時’‘空’。”策展團隊工作人員張杰說,這裡只是序言,整座紫禁城就是一個巨大的“展廳”,觀眾還可以在裡面找到9處“地標”建筑完成打卡,邊走邊看,領略這座城獨特的魅力。

  ■西雁翅樓

  明代圖冊講述故宮前世

  600年前的故宮什麼樣?在午門展廳西燕翅樓,明代翰林官員徐顯卿完成的“紀錄片”——《徐顯卿宦跡圖冊》將解開這個問題。策展人介紹,這本圖冊記錄了徐顯卿的成長歷程和仕宦生涯。此次展覽選取了其中兩頁,觀眾可形象地看到距今400多年前,即明代中晚期午門及太和殿廣場的真實情景。“如果細看,觀眾可以發現故宮的變化。”

  資料顯示,這本圖冊后有1925年陶镕的題記一則,說明圖冊曾為日本駐津總領事吉田茂在中國收購。為“免流出海外”,遂托“寶晉齋主人”以重價購回。展廳裡的文物無聲,但“予所收蓄,永存吾土”的情意動人。

  這個展廳裡,還有部分來自南京的展品。明中都宮城遺址出土的琉璃蹲獸萌態十足、南京博物院藏黃綠琉璃仙人造型婀娜……“這些都算是紫禁城的‘前輩’,希望觀眾可以通過它們了解這座城的出處。”

  ■午門正樓

  深宮漆紗首次公開展出

  午門正樓展廳,有一件輕巧的展品格外引人關注。這是一片紗,學名漆紗。1773年,南方匠人們同心協力織造好十余片漆紗,千裡迢迢送入紫禁城,成為符望閣裡“紗窗”。“展出的漆紗只是其中一片,這是在二百多年來首度與公眾見面。”策展人說,因其脆弱的表面狀況,以后恐怕也不容易再有機會公開展出了。

  其實,懂行的觀眾可以從這片漆紗的出處——符望閣判斷其工藝的繁復。這處宮殿位於寧壽宮花園的第四進院落,而這個花園是乾隆為自己“退休”后打造的專屬宮殿群,裡面一磚一瓦都代表了乾隆時期的工藝巔峰水平,紫禁城內無出其右。透過展櫃,這片漆紗厚度和一張普通A4紙類似,但它是由紗芯層、紙樣層、貼金層、打底層、暈染層和勾線層六層組成。

  “每一層的匠人不僅要手藝精巧,而且彼此要配合得天衣無縫。”策展人直言,以今天的科學技術手段,仍然未能實現對其工藝的徹底理解,更難以原樣復制。

  ■東雁翅樓

  報刊圖片記錄故宮往事

  “你還是這一切東西的主有者,不過你沒有損毀無論那一樣東西的主權。”東雁翅樓展廳,一張1925年10月12日的老報紙在展板上亮出來。那天,紫禁城作為一座博物院已經正式開放兩天,民眾成為這座城和城裡文物的新主人。

  由此,一張張照片、文字在觀眾眼前,“筑”起一座“新”城。照片裡,儲秀宮南窗炕幾上殘余的半枚蘋果,是溥儀匆匆離宮前吃剩的﹔今年5月在揭裱萃賞樓時發現的“古物陳列所半價聯合游覽券”,背面還記錄著當年清點文物的筆記……

  策展人說:“我們引入當事人的視角,從他們的日記、回憶錄和文章中尋找材料,用鮮活的第一手親身經歷作為文獻的補充。比如展示溥儀出宮這件事時,用到了遜帝溥儀、內務府大臣紹英和當時執行《修正清室優待條件》的李石曾三個人對事件的回憶,給觀眾提供了理解這一歷史事件的不同角度。”

  本報記者 劉冕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