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區“城市碼”年底五環內全覆蓋 市民可掃碼舉報問題

2020年09月10日11:4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10日電(記者 高星)日前,朝陽區“城市碼”城市精細化管理平台(以下簡稱“城市碼”)即“一碼共治”城市精細化管理平台升級版正式上線。朝陽區城管委針對公共設施和商戶分別建立一物一碼、一戶一碼的專屬信息,通過張貼二維碼,為公共設施和商戶發放“城市身份証”,市民、巡查、產權單位根據自身權限掃碼查看和獲取相關設施信息,快速准確進行問題上報、日常巡查、案件處置等工作。

截至目前,通過“城市碼”已完成203條道路、40803個設施,12條牌匾標識精品街的精細化管理,今年年底實現五環內全覆蓋。

“現如今,城市新型公共設施的集約化、一體化、多功能化程度較高,一個主體有多個附屬設施,管理及報修流程繁瑣復雜。而通過‘城市碼’,可以實現信息的互聯互通,手機一掃碼就能獲得相關信息,降低了溝通門檻和成本,從而達到多方參與、高效運轉的城市精細化治理目的。”朝陽區城管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朝陽區郎家園路,公共設施上張貼的“物碼”。人民網記者 高星 攝

本次“城市碼”精治管理平台以城市公共設施、牌匾廣告、門前三包等空間要素為試點,分為“物碼”和“戶碼”兩種。其中,公共設施上將張貼“物碼”,一個物碼可承載其所有屬性信息和管理信息,管理人員、權責單位甚至普通群眾都能使用,實現了“一碼共治”。

商戶門前的“戶碼”。人民網記者 高星 攝

對商戶的牌匾和門前三包管理則主要依靠“戶碼”,城市碼平台建立並完善了朝陽區牌匾標准庫和“門前三包”制度責任人信息庫,實現”一戶一碼一檔“管理。利用“戶碼”,傳統的門前三包責任書變成了信息化線上管理,實現責任到戶、多方參與、互相監督。監管部門工作人員可以掃描“戶碼”快速准確的獲取牌匾標識信息、門前三包信息、商戶負責人、環境責任人、巡查記錄、處罰記錄等管理信息。市民也可以通過掃碼對設施破損、衛生不佳、違法經營、阻礙行人等問題進行在線舉報。

記者了解到,這款“城市碼”精細化管理平台是基於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建設的設施二維碼管理信息系統,在其基礎上,進行拓展應用。今年將公共空間景觀設施要素作為試點研發了“城市碼”城市精細化管理平台。平台通過網上吹哨、自動流轉、數據分析等信息化手段,實現智能採集、快速發現、准確處置、多維反饋和科學研判等功能,達到“未訴先辦”的效果。

車載三維激光實景技術構建城市空間要素數據台帳。人民網記者 高星 攝

通過先進的車載三維激光實景技術,快速、精准的構建城市空間要素數據台帳,為“城市碼”提供精准詳實的數據源,改變傳統數據採集方式,提升數據台帳建立時效性。

據悉,“城市碼”城市精細化管理平台通過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技術手段,匯集台帳數據、業務數據、案件數據、城市碼應用數據,將數據的研判分析作為輔助支撐,形成“人腦+智能研判”的管理智腦分析方式,為城市空間景觀提升、設施優化、多杆合一提供數據依據、為城市規劃、建設、管理、維護等決策提供輔助決策。

“通過城市碼,我們可以對城市空間公共設施和商戶進行統一管理,有效解決了管理權屬難核實、問題難發現、違規設施難認定的問題,讓數據多跑路,實現高效率的城市精細化管理。”朝陽區城管委相關負責人說道。

截至目前,通過“城市碼”精細化管理平台已經完成203條道路、40803個設施,12條牌匾標識精品街的精細化管理,在試點范圍內商戶通過自主登記完成牌匾標識登記38個,48個戶外廣告的精細化管理﹔平台目前納入16家產權單位,共接收市級、區級設施督辦件、政民互動、媒體曝光、電話投訴等各類設施問題5545件。預計到2020年底,平台將完成新增220條道路、約7萬多個設施的精細化管理,完成朝陽區50條牌匾標識精品街的牌匾和門前三包的數據錄入和精細化管理。

未來,朝陽區城管委將繼深入推進“城市碼”城市精細化管理,將更多的城市公共空間要素納入到平台系統,將“城市碼”精細化管理模式實踐常態化,通過平台讓城市分散在各個角落的基層的一線數據連接起來,有效補充和支持朝陽區城市大腦建設,持續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