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吉寧:發揚教書育人奉獻精神 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城

2020年09月10日07:5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發揚教書育人奉獻精神 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城

  本報訊(記者 王皓)教師節前夕,根據市委統一安排,9月7日上午,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來到房山區,走訪慰問北京理工大學、北京中醫藥大學和北京市第十二中學朗悅學校一線教育工作者,向老師們致以節日的問候。

  同學們經歷了近八個月的“疫情暫停”,良鄉高教園區規劃建設的腳步卻絲毫未停。北京理工大學、北京中醫藥大學的房山校區都實現了平穩有序開學,校園恢復了青春洋溢的學習生活氛圍。陳吉寧認真檢查高校開學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師生返校健康監測、日常教學、后勤服務保障等環節一絲不苟,井然有序。

  北京理工大學徐特立圖書館裡,正在展示交流學生科技創新成果。陳吉寧對無人機、醫用新材料、智慧物聯分類垃圾桶等創新成果表示肯定,希望教師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學科指導,勉勵同學們打牢品德基礎、知識基礎,共同在科研攻關路上取得新成績。北京中醫藥大學搬遷后,新建成的五大科研平台和實驗用房為中醫藥科研發展提供了更好的保障。陳吉寧來到液質聯用實驗室,與正在進行中藥成分分析的青年教師交流,希望北京中醫藥大學在推動建立中醫藥科學標准和創新上不斷開拓,以優秀的教學科研成果服務首都衛生健康體系建設。

  市十二中朗悅學校是良鄉高教園區重要基礎教育配套學校,全校56個班都已正常開學。陳吉寧走進教學樓察看各年級段教學情況,又來到二年級教師辦公室,與正在備課、處理班務的青年教師交流。每天備課和學生管理各要花多少時間?班主任帶班是幾年一輪換?老師們上班是不是方便?……孩子成長和教師生活都一一問到。了解到學校為青年教師提供宿舍等便利條件,陳吉寧對園區和學校創造良好環境的努力給予肯定。陳吉寧向全市教師致以節日問候,他說,人才是推動北京高質量發展的最大優勢。人民教師肩負著立德樹人的崇高使命,為首都發展辛勤耕耘、默默奉獻。良鄉高教園區要打造人才高地,優質的教育是重要一環。我們歡迎國內外學者來良鄉講學研究,也希望青年教師扎根良鄉、服務首都。政府和全社會要努力營造尊師重教的良好氛圍,教育部門和屬地政府更要落實好相關政策,為教師工作和生活創造良好條件,讓廣大教師安心工作,發揚教書育人的奉獻精神,為提升區域教育水平、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城貢獻力量。

  北京理工大學校長張軍、市政府秘書長靳偉參加。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