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柔兩處長城搶險加固項目開工

2020年09月10日08:0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懷柔兩處長城搶險加固項目開工

用褐色的片石砌筑而成的176號敵台牆體多處開裂,基座外鼓,有坍塌的危險。本報記者 於麗爽攝

本報訊(記者 於麗爽)長城搶險加固是市級重點工程,今年本市10個長城搶險加固項目中有三個位於懷柔區,目前,磨石口關堡——水關關門、176號敵台搶險加固兩個項目已開工,預計11月初完工。

磨石口關堡——水關關門位於懷柔區渤海鎮響水湖景區內,站在近40米高的水庫大壩往下俯瞰,關堡遺址在南側,隻剩地基。水關關門在北側,位於緊鄰大壩的庫底。1972年修水庫時,磨石口關堡、關門已經遭到破壞,目前僅剩水關關門。由於年久失修,加上雨水侵蝕、凍漲、人為攀登損壞等原因,水關關門破損嚴重。

“搶險加固工程本著可逆性、最小干預原則進行。工程將先對場地進行清理,坍塌的磚石清理后歸位﹔現狀淤積的2米深的泥沙也將清理,清理后找出排水通道,避免積水對長城本體繼續造成破壞。”工程設計負責人趙鵬介紹。同時,水關券門上方的泥土清理后,待券頂加固后,帶著草籽的泥土還將回填到原處,保持其原始風貌,與兩邊植被覆蓋的邊牆相協調。

沿著響水湖景區往裡走,在渤海鎮庄戶村下車,沿山路不停地走約1小時才能到達176號敵台。176號敵台風貌特殊:就地取材,用褐色的片石砌筑而成,牆體及基座上部飾有菱角檐等裝飾構件。176號敵台相較周邊位置較高,向東可觀望箭扣長城上的北京結,西側緊鄰隱蔽的179號城關,在長城建筑中獨具特色。

現狀的176號敵台由於兩側邊牆及敵台上部都發生了坍塌,導致排水不暢,牆體多處開裂、基座外鼓,茂盛的植被和游人攀爬,也在加劇損毀的程度,有坍塌的危險。

176號敵台搶險加固以“清、歸、支、補、護”的方式進行,清理敵台現有植被及覆土,疏通排水通道,歸砌散落的碎石、殘磚,支護基座外鼓條石及牆體,補砌部分已坍塌的碎石牆心面等。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