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消化”萬余噸建筑垃圾 黃村鎮垃圾資源化處理站大有“玄機”

2020年09月10日11:3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10日電 近年來,黃村鎮在基層社會治理中,從智慧村庄、安全出行、資源再利用等方面不斷探索新思路、新舉措,力求使垃圾分類工作再上新台階。

據了解,黃村鎮垃圾資源化處理站位於黃村鎮西片區,總投資近1億元,項目佔地約100畝,總建筑面積達16000平米,目前主要有大件垃圾、建筑垃圾、園林垃圾三條處理生產線,日均“消化”量分別約為160噸、10000噸、150立方米,實現了垃圾的資源化、無害化、減量化處理。

據介紹,黃村鎮聯合第三方企業,借助“物聯網+”的科技手段,引進先進設備的同時,積極探索垃圾處理核心技術新方案,對大件垃圾處理生產線進行自主研發,實現自動拆解、自動分類、自動處理后回收再利用,使垃圾轉化再利用率達100%,讓垃圾變廢為寶,不僅降低了人工、時間等各項成本,更是提高了垃圾處理效率,樹立了行業標杆,走在了全國前列。

通過企業后台管理系統實現可追溯、可計量的智能化管理,隨時隨地對作業中的生產線和途中運輸車輛進行追蹤。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每輛垃圾運輸車裡都安裝若干消殺系統和攝像頭裝置,在運輸途中就能對大件垃圾進行全面消殺,提升處理時效。為進一步抓好安全生產,特邀請消防局、安全局對全套設備進行檢測驗收,高標准、高質量做好安全工作和環境保護,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隨著黃村鎮垃圾處理站的投入使用,將有效解決資源回收再利用的難點,確保“面子”和“裡子”都要到位,促進垃圾“變身”再用於民。(杜曉婧)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