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知識產權交易中心揭牌成立 將開設國際知識產權交易板塊

2020年09月09日17:2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9日電 (記者 鮑聰穎)9月9日,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上,北京知識產權交易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據了解,北京知識產權交易中心將依托中國技術交易所建設和運營,立足北京市的政策優勢、資源優勢、區位優勢,整合優化中國技術交易所現有技術交易定價、科技成果轉化等服務功能,建立健全知識產權登記、定價、專業、金融一體化服務體系,最終成為全國科技創新中心的重要基礎設施及國際知識產權跨境交易市場的重要樞紐。

“北京作為全國科技創新中心,知識產權資源在全國乃至世界領先,發展潛力巨大。”北京市副市長王紅介紹,北京知識產權交易中心將開設國際知識產權交易板塊,建立與國家知識產權組織的合作機制,引入國外投資者和國際知識產權服務機構,開展知識產權跨境交易,探索建立國際知識產權爭端的市場化調節機制,提升我國參與知識產權治理話語權,保護原創性知識產權成果。

此外,北京知識產權交易中心還將服務科技類企業的融資需求。近年來,北京市先后建設小微金融綜合服務平台及首貸、續貸、確權中心,在服務實體經濟、拓展直接融資渠道方面取得良好的成效。“我們將以北京知識產權交易中心為基礎,進一步完善知識產權交易的市場,破解輕資產企業難題,讓知識產權軟要素換來真金白銀的硬通貨。”王紅表示。

國家知識產權局副局長趙剛在儀式上表示,成立北京知識產權交易中心有利於充分發揮北京高端人才集聚,科技基礎雄厚的創新優勢和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的制度能力,可以有效促進以知識產權為核心載體的技術要素高效有效流動,更好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在揭牌儀式上,北京知識產權交易中心發布了首批優質科技成果,其中包括數十項科技抗疫方面的科技成果。

(責編:鮑聰穎、郭亞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