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氫燃料電池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0-2025年)》出台

北京2025年前將推廣萬輛氫燃料車

2020年09月09日08:4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2025年前將推廣萬輛氫燃料車

  本報訊(記者 曹政)開車除了加油、充電外,有沒有第三種穩定可靠的燃料來源?未來5年,越來越多的氫燃料電池汽車將出現在北京的大街小巷。

  昨天,市經信局發布了《北京市氫燃料電池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0-2025年)》。2025年前,本市力爭實現氫燃料電池汽車累計推廣量突破1萬輛,氫燃料電池汽車全產業鏈累計產值突破240億元。

  根據《北京市氫燃料電池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0-2025年)》設定的兩個階段目標,2023年前,培育3-5家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氫燃料電池汽車產業鏈龍頭企業,力爭推廣氫燃料電池汽車3000輛,氫燃料電池汽車全產業鏈累計產值突破85億元﹔2025年前,培育5-10家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氫燃料電池汽車產業鏈龍頭企業,力爭實現氫燃料電池汽車累計推廣量突破1萬輛,氫燃料電池汽車全產業鏈累計產值突破240億元。

  這份規劃明確了“一環一軸兩區多點”的產業空間布局:立足京津冀協同,發揮房山區、天津和河北氫能資源優勢,形成多渠道一體化環北京供氫鏈﹔依托海澱區和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一流的科技成果轉化能力,構建全國領先的氫能產業核心技術創新軸﹔並在以延慶和昌平為北部重點示范區、大興為南部重點示范區的基礎上,形成市域內多點覆蓋、輻射津冀的氫燃料電池汽車產業應用新形態。

  作為北京南部高端制造業的重要承載區,大興區將積極落實北京市產業規劃布局,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引領區為目標,建設國際標准、世界一流的氫能示范區。

  大興國際氫能示范區位於北京南部中心位置,毗鄰大興國際機場、京東“亞洲一號”等重要交通樞紐,氫能應用場景廣泛﹔嘉清新能源、明天氫能等一批具有核心技術的高成長企業落戶,清華工研院、水木博展、海珀爾等具有豐富氫能產業資源的科研機構、龍頭企業入區發展,基本形成氫能產業發展生態,產業基礎雄厚。

  “2008年奧運會時氫燃料汽車還是少量展示,但到2022年冬奧會將在賽會組織、城市服務等領域有大規模示范。”昨天,布局氫能17年的北汽福田牽頭聯合產業鏈優勢資源,創辦了北清智創(北京)新能源汽車科技有限公司。

  記者獲悉,針對產業鏈協同性不足、缺少整體解決方案、限制下游的產業化應用等薄弱點,“最強氫能聯合體”北清智創將專注氫燃料商用車領域,打造全國第一家燃料電池商用車全棧式解決方案供應商,優化產品資源,降低成本,實現全產業鏈服務,並在5到10年內打造成為“國內領先、區域協同”的氫燃料電池汽車產業發展高地。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