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到懷柔區調研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時強調

大力推動綠色發展創新發展高質量發展
為這顆奪目的“京郊明珠”再添新輝

2020年09月08日06:5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蔡奇到懷柔區調研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時強調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高枝)昨天,市委書記蔡奇用一整天時間到懷柔區調查研究。他強調,懷柔自然風光秀美,是首都功能重要承載地和重要生態屏障。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堅持生態立區,大力推動綠色發展、創新發展、高質量發展,主動服務全市工作大局,全力推進懷柔科學城建設,為這顆奪目的“京郊明珠”再添新輝。

國家中影數字制作基地具備影視拍攝、聲音錄制、數字加工、動漫游戲制作等全方位、高質量服務功能。蔡奇察看動效錄音棚、混合錄音棚、攝影棚,指出,要走市場化道路,推動文化與科技融合發展,打造更多優質產品,促進地方旅游和經濟發展。在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車有限公司歐曼二工廠,蔡奇察看核酸檢測採樣車、消毒冷藏車等新車型和工業互聯網智能工廠建設,指出,堅持需求導向、質量取勝,深化“高新特”戰略,加強國際合作,力爭生產經營目標不退不讓。渤海鎮北溝村坐落在慕田峪長城腳下,由廢棄琉璃瓦廠華麗“變身”的瓦廠酒店裡,琉璃晶瑩剔透,四牆色彩斑斕。蔡奇了解民宿經營和鄉村旅游開發情況,叮囑,要注重生態和風貌保護,打造有文化氣息的精品民宿,帶動村民增收。隨后,蔡奇察看雁柏山庄建設及國際會都擴容提升進展,要求堅持有機更新,建筑設計與環境融合呼應,建成精品工程。先進光源技術研發與測試平台是懷柔科學城第一批交叉研究平台,蔡奇檢查實驗室建設和設備安裝等情況,要求對接市場需求,向社會開放,推動創新鏈向產業鏈、價值鏈轉化。中科院納米能源所是懷柔科學城首個整建制遷入的研究機構,蔡奇了解科研成果及院市合作情況,指出,你們整建制遷入是具有標志性的,要扎根科學城,大力推動原始創新,在“卡脖子”技術上取得更多突破。

蔡奇在座談時強調,要全力推進懷柔科學城建設。抓緊編制實施科學城控規,以能源、物質、材料、生命科學為方向,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為抓手,形成世界級原始創新承載區。加強與中科院等高校院所合作,抓緊推進在建大科學裝置和交叉研究平台建設,盡快啟動新批復項目。謀劃好“十四五”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布局。發揮重大科學裝置對產業帶動作用,集聚相關企業,促進科研成果就地轉化。積極推進科學儀器產業發展。做好“科學+城”文章,統籌解決住房、教育、醫療和商業配套問題。高品質建設雁棲小鎮。用好市郊鐵路懷密線、通密線和京沈客專,加快推進京承線通勤化改造。

蔡奇強調,要與北控共同抓好雁棲湖國際會都擴容提升。高標准實施控規優化方案,推進雁柏山庄、棲湖組團改造,推動環湖資源整合。引進專業團隊,提高日常運營和重大活動保障能力,積極發展會展業。要加強影視產業示范區規劃建設,辦好中影基地,推進電影學院二期。推動阿裡文娛產業基地、中央美院藝術研究院挂牌。辦好北京國際電影節。

蔡奇強調,要立足生態發展優勢。全面落實河長制,加強密雲水庫上游水源保護和污染防治。鞏固大氣污染治理成果,實施好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工程,年內實現創森。深化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健全長效管護機制。繼續抓好規自領域問題整改。依托慕田峪長城、紅螺寺、青龍峽等景區,發展精品民宿,打造精品旅游路線,把綠水青山轉換為經濟財富。

蔡奇強調,要圍繞“七有”“五性”提高民生保障水平。抓好困難群體和低收入農戶幫扶。繼續深化“吹哨報到”改革,完善“接訴即辦”機制,辦好群眾家門口的事。結合創建全國文明城區,抓好垃圾、物業、文明行為條例實施,開展“光盤行動”。東城區要做實與懷柔的結對協作,促進優質公共服務資源互通共享。

蔡奇強調,懷柔區要切實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鍛造一支符合“百年科學城”建設需要的干部隊伍,以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提振全區上下干事創業的熱情。要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抓好秋冬季常態化疫情防控,加快復工達產。

中宣部和北京市領導傅華、杜飛進、陳雍、崔述強、隋振江參加調研。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