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澱“城市大腦”監管移動源污染

2020年09月07日08:0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城市大腦”監管移動源污染

  本報訊(記者 於麗爽)海澱區依托“城市大腦”建成“移動污染源監管平台”,項目一期今年8月上線試運行,實現了對機動車輛污染排放的智慧監管,助力藍天保衛戰。

  8月25日,海澱區生態環境執法局執法人員來到某企業進行執法檢查。這家企業有76輛柴油車,是柴油車大戶。執法人員將該企業的車輛信息發送給海澱“城市大腦” AI運算中心,一小時后,76輛車中65輛車的數據回傳回來,包括近期上路被抓拍的照片等。

  今年8月份,海澱區融合“城市大腦”1200多路微卡口、9000路探頭設備、5套黑煙抓拍設備等數據資源,建設了“天地人車一體化”的移動源監管平台,包括在用機動車監管、移動源執法力量“一張圖”、非道路移動機械智能識別和重點區域管控等四個執法管理應用場景。

  其中,“在用機動車監管”應用場景具備三方面功能:一是利用道路上部署的5套黑煙車抓拍設備對車輛進行尾氣排放監測﹔同時結合固定遙感監測設備,實時監控重點道路的機動車尾氣排放情況。二是評估出在行車輛的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從而掌握轄區移動源排放的實時情況,提前部署道路執法點位。三是利用全區道路視頻監管設備的信息採集功能,對重點車輛進行識別留痕,服務於入戶執法檢查,解決“黑戶車”“老賴車”的執法難。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