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義“閉環管理”減排揮發性有機物

2020年09月06日09:2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順義“閉環管理”減排揮發性有機物

  本報記者 駱倩雯

  607噸、1704噸、492噸,連續三年,順義區都超額完成了揮發性有機物(VOCs)減排任務。從源頭管控到末端治理,從單一工業源到多口徑減排,在VOCs減排的管控上,順義區閉環管理成效顯著。

  北京現代汽車有限公司目前有三個廠區位於順義區,是轄區VOCs監管的重點對象,三個廠區加起來總產能可以達到105萬輛整車。不過,為了有效防止生產過程中產生的VOCs污染,北京現代近年來已累計投資3億元進行設施改造,大大降低了VOCs排放量,同時改善了周邊環境。

  工廠車間VOCs的排放主要來自涂裝過程。走進三個廠區可以看到,涂裝車間都建有分色區,每一個區隻能噴涂一種顏色,此舉可以減少換色清洗稀料的使用,降低VOCs排放。部分噴漆可由機器人自動完成噴涂,減少涂料使用量的同時,也降低了VOCs的排放。涂裝車間採用的底漆、面漆都是先進的水性漆工藝,這樣可以從源頭上減少有機溶劑的使用量。在末端治理上,採用水幕扑集對噴漆廢氣進行處理,對烤箱產生的廢氣採用RTO進行集中焚燒,保証VOCs的達標排放。

  2019年,順義區率先開展了VOCs監測試點,在北京現代汽車廠建設了汽車工業園區的VOCs監控預警體系,分別在重點源、廠界、上下風口、敏感區域設立監測點位,並分析園區排放特征,基於排放源調查結果,建立特征VOCs源譜,初步探索了工業企業VOCs“監-治-控”的閉環管理。

  不僅如此,為了進一步加強全區范圍內VOCs自動監測網絡建設,順義區在轄區內安裝了27個多參數空氣質量自動監測站,覆蓋19個鎮、6個街道。監測項目包括揮發性有機物、臭氧、PM2.5等7個參數,數據可以實時傳回區生態環境局指揮平台。順義區生態環境局工作人員謝小奇表示,多參數監測有助於綜合分析轄區揮發性有機物污染來源和主要影響因素,促進大氣污染防治形成“研判-決策-實施-評估-優化”的決策支持體系。

  長期的監測數據顯示,北京現代汽車廠VOCs濃度呈下降趨勢。由於VOCs是生成PM2.5和臭氧的重要前體物,不僅污染來源廣泛,而且組分復雜,所以下一步計劃通過VOCs管控進一步掌握臭氧的變化規律,為改善區域內臭氧排放水平提供數據支撐。

  從2017年以來,順義區PM2.5年均濃度連續三年排名全市第七或第八名,今年前7個月PM2.5年均濃度為40微克/立方米,排名全市第七,優於全市平均濃度2微克/立方米,優於年度目標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0%。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