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和寶船”駛入國博重現海上絲路

2020年09月05日09:0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鄭和寶船”駛入國博重現海上絲路

  本報訊(記者 劉冕)兩千年前,先輩揚帆遠航,不畏犧牲,闖蕩出連通東西的海上絲綢之路,打開了各國友好的新窗口﹔兩千年后,先輩們在海底遺留的寶藏,亮相國家博物館,組成《浮槎萬裡——中國古代陶瓷海上貿易展》。

  浮槎,是古代傳說中來往於海上和天河之間的木筏。展廳裡也停泊著一艘“寶船”——按1比40比例微縮的鄭和下西洋的代表性船型。在《西洋番國志》中有描述:其所乘之寶船,體勢巍然,巨無可敵。篷帆錨舵,非二三百人莫能舉動。專家說,史料記載大船修四十四丈,廣十八丈。按明尺為0.317米折算,當時的寶船長約140米,寬約57米。不過目前學術界對於此問題仍存爭議。

  長沙窯青釉彩繪盤、鞏義窯白釉藍彩碗、白釉執壺……展廳裡的294件(套)展品按照“鯨波浩渺——唐五代時期的陶瓷海上貿易”“帆檣如林——宋元時期的陶瓷海上貿易”“瀛涯萬裡——明清時期的陶瓷海上貿易”三部分,結合國內外重要遺址、沉船考古資料和相關研究成果,較為全面地構畫出自唐五代至明清時期的中國古代陶瓷海上貿易盛況,述說著曾經的海上故事。本報記者 安旭東攝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