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北抗戰紅色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亮相懷柔

2020年09月04日09:5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4日電 9月3日,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紀念日。位於懷柔區雁棲鎮頭道梁村的平北抗戰紅色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正式亮相。市民即日起可撥打電話預約,免門票參觀。

平北抗戰紅色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前身為灤昌懷聯合縣舊址。1938年7月初,在頭道梁村創建的灤昌懷聯合縣,是平北地區第一個中共縣級組織領導機構,也是懷柔縣域內第一個中共縣委組織領導機構,揭開了共產黨領導下懷柔地區人民抗日斗爭的第一頁。

當時的聯合縣建有兵工廠、被服廠、婦抗會(救國會)、縣級游擊大隊、八路軍第四縱隊司令部等,舊址分散在頭道梁村內。為了還原歷史、保護文物,雁棲鎮、懷柔區文旅局對這些紅色遺址進行保護性修復、加固,同時聯系北京市革命歷史文物專家多次現場勘查、認証,最終正式確定中共灤昌懷聯合縣委和政府及其他附屬機構舊址為“不可移動文物”,並於2020年5月15日被懷柔區政府列為懷柔區第五批區級文物保護單位。經過近一年的規劃、選址、征集史料等工作,平北抗戰紅色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正式揭牌。

該基地由紅色紀念活動中心、紅色體驗中心和灤昌懷政權抗戰舊址教育中心三部分構成,承載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青少年國防教育、黨性教育紅色體驗、紅色研學等功能。

目前活動中心和體驗中心已完成建設,包括紀念碑、人物銅像、宣誓牆、英烈牆 、接待中心、紀念館形象牆、抗戰紀念館、初心堂、抗戰軍事體驗訓練基地、戰地課堂等25處建筑物。聯合縣舊址、被服廠舊址等5處建筑,計劃於2021年6月前完成修復工作並全面投入運營使用。

基地將主要面向社會大中小學生及黨員干部、企事業單位進行紅色教育培訓。“通過穿一次軍裝、升一次國旗(唱國歌)、獻一次花籃、瞻仰一次抗戰將領、重溫一次入黨誓詞、聽一堂黨課、參觀一次紀念館、走一次抗戰路、參觀一次抗戰舊址、吃一頓憶苦思甜飯等系列沉浸式體驗,配合紅色培訓、紅色留念等形式全方位接受一次紅色沉浸式教育。”該基地負責人說。(懷柔區供圖)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