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169位巾幗義舉 《北京老婦救會主任圖志》出版

2020年09月03日13:1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3日電 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之際,北京市婦聯編寫的《北京老婦救會主任圖志》近日由方志出版社出版。《圖志》記錄了169位在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時期戰斗在北京的老婦救會主任圖文資料,全書再現了在中華民族最危險的時候,一群韌如蒲草、堅若磐石的普通婦女面對危亡、救國興邦的義舉。

婦女救國會作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婦女組織,曾經在中國革命歷程中佔據著重要地位。在烽火連綿的年代,各地相繼成立了眾多婦救會,它是黨的組織和群眾自發參與相結合的一個團體。婦救會的主要任務就是為我軍准備軍鞋軍糧等軍需物資和照顧傷病員,為戰士們納鞋種地、為傷員們洗衣換藥。一針一線凝結著她們的心血,千絲萬縷傾注了她們的企盼。婦救會為挽救民族危亡、實現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貢獻了巾幗力量。

時至今日,北京健在的老婦救會主任隻有百余人,為了銘記這些為婦女解放運動做出貢獻的老大姐,保留婦聯工作中的紅色資源,北京市婦聯組織專業力量對老婦救會主任的資料進行了搶救性收集。《圖志》展現在讀者面前的不僅是一段抗日救亡的歷史,更弘揚了愛國奉獻的民族精神,激勵新時代婦女工作者為民族奮進凝聚磅礡偉力。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