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北京喜劇周探索展演新模式

2020年09月03日08:1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來源標題:2020北京喜劇周探索展演新模式

  隨著京劇《五丑四美圖》彩排場的鑼鼓點響起,2020北京喜劇周正式開幕。與以往不同的是,本屆北京喜劇周的18部經典劇目放映、3場線上戲劇新探索及1場喜劇學術論壇都將在雲端與觀眾見面,全國觀眾都可共饗這場喜劇盛宴。

  北京市文聯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陳寧在介紹,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各行各業都受到了很大的影響,戲劇行業更是遭受重創,北京喜劇周作為行業恢復以來的首個戲劇節,採用線上放映的形式與觀眾見面,為提振行業信心,探索特殊時期戲劇的展演模式,發揮了積極作用。

  自創辦以來,北京喜劇周致力於挖掘民族傳統喜劇的藝術魅力,本屆喜劇周則精選出京劇《三打陶三春》《勘玉釧》、吉劇《桃李梅》、滑稽戲《顧家姆媽》、川劇《易膽大》、北京曲劇《王致和》五大劇種共六部極具特色的傳統喜劇劇目用於線上播放。

  北京喜劇周作為北京市文聯、北京劇協的重要展示平台,還承擔著孵化青年戲劇工作者的責任。本屆喜劇周聯合“培源·青年戲劇人才培養及劇目孵化平台”構建新型喜劇創作生態,從“培源平台”復評上榜劇本中遴選出兩部具有喜劇元素的新創劇目《跪求評價,琉璃廠做的琉璃透亮麼?》《春逝》進行線上創作孵化並計劃將其線下演出納入2021北京喜劇周精選戲劇作品單元。

  本屆喜劇周“精選戲劇單元”的線上放映,則將集中展示近年來市場與口碑俱佳的話劇作品《北京鄰居》《西望長安》《老李對愛的幻想》《祖傳秘方》《驢得水》《你好,瘋子!》等作品。“新現場放映單元”甄選出音樂劇《國王與我》、音樂劇《一個美國人在巴黎》等四部國外優質劇目。

  喜劇學術論壇是北京喜劇周的重要組成部分,本屆喜劇周論壇,將探討“喜劇與觀眾如何聯結”。同時,本屆喜劇周還將繼續開展豐富多彩的線下戲劇公益活動,使更多觀眾深入參與其中,切身感受喜劇藝術的魅力。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