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區連台“好戲”打造京劇名片

2020年09月03日08:0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北京西城區連台“好戲”打造京劇名片

  西城主辦的京劇發祥地專題展昨天開展。本報記者 方非攝

  “京韻劇源·西城京劇發祥地藝術季”昨天(2日)拉開帷幕。在接下來的12天時間裡,北京市西城將舉辦京劇百家講、國粹藝術論壇、北京西城京劇發祥地專題展、京劇不夜城等連台“好戲”,為市民展開壯闊恢宏的梨園歷史畫卷。

  今年是京劇位列“非遺”十周年,也是徽班進京230周年。今年的“京韻劇源·西城京劇發祥地藝術季”以“京韻劇源”為主題,邀請眾多京劇名家以豐富多彩的活動形式,帶領市民全方位、多角度認識京劇、了解京劇、愛上京劇。

  昨天的開幕式上,板鼓、大鑼、小鑼、鐃鈸……鑼鼓齊鳴,熱鬧的開場,瞬間吸引了全體觀眾的注意力。這幕名為“打通”的環節原是京劇的傳統開場,今年被藝術季原汁原味地“復制”過來。開幕式演出劇目都是經過精心挑選、編排的經典片段,《霸王別姬》的舞劍、《天女散花》的長綢舞、《八大錘》的舞槍、《哪吒》的把子功,全面展示京劇演員精湛的唱、念、做、打功夫,看得觀眾眼花繚亂。

  舉辦精彩演出的同時,北京西城京劇發祥地專題展也在天橋藝術中心開展。展品涉及近百年來,北京京劇界的有關名人手跡和檔案200余件。梅蘭芳、尚小雲等京劇名家的信札、花鳥畫等,讓觀眾得以窺見京劇在西城發展的點滴細節和京劇大師的精神世界。這次展覽將持續到藝術季結束。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