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對“急需物資”等貨機提供24小時“零等待”邊檢綠色通道

2020年09月02日16:5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2日電(董兆瑞)9月2日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65場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副總站長吉利霞介紹,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即將在京舉辦,這是疫情以來舉辦的第一場重大國際經貿活動。北京邊檢將全力為境外參會來賓提供優質、高效的通關服務,為因企業復工復產需出入境的中外人員、運輸復工復產急需物資以及防疫物資的貨機提供24小時“零等待”的邊檢綠色通道。

吉利霞表示,北京邊檢總站作為負責口岸出入境人員和交通運輸工具檢查的職能部門,處在防范境外疫情輸入的最前沿,我們嚴格落實首都聯防聯控機制和國家移民管理局的工作部署,充分發揮邊檢職能作用,緊盯遠端預警、口岸查驗、閉環管理、通關服務四個關鍵環節,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保障出入境人員和交通運輸工具有序通行,首都跨境人流、物流通道運行順暢。

一是深度強化遠端預警,實現精准防控。北京邊檢在防范境外疫情輸入初期,運用大數據分析排查,發揮了重要作用,國際航班分流后,我們持續為第一入境點口岸提供數據預警支持,提前鎖定涉疫高風險人員,幫助各分流口岸精准防控。航班恢復直航后,我們將密切關注境外疫情變化趨勢,持續提升數據研判效能,依托航空公司向邊檢即時報送的旅客信息,實現對航班載運人員、來自國等信息的有效掌握﹔依托各類出入境數據庫,及時發現有疫情嚴重國家旅居史人員﹔依托首都聯防聯控機制,加強與有關部門數據共享和協作配合,為防疫工作提供更加精准的大數據預警支撐。

二是深度強化口岸查驗,實現精密排查。第一入境點航班恢復直航后載運的旅客將全部在T3-D防疫專區辦理入境手續。北京邊檢將抽調精干警力負責專區工作,按規定逐人查驗、採集信息並向有關部門即時推送,助力口岸到首都社會面的防疫管控。

三是深度強化閉環管理,實現精確銜接。邊檢查驗是海關檢疫與屬地轉運間的重要一環。北京邊檢將24小時與海關檢疫、屬地管控部門保持緊密銜接,發現入境手續不齊全、違反入境防疫政策等情況及時互通信息、高效處理,實現入境人員下機檢疫、入境查驗、分類轉運的全流程閉環管理。

四是深度強化通關服務,實現高效順暢。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即將在京舉辦,這是疫情以來舉辦的第一場重大國際經貿活動。北京邊檢將全力為境外參會來賓提供優質、高效的通關服務,為因企業復工復產需出入境的中外人員、運輸復工復產急需物資以及防疫物資的貨機提供24小時“零等待”的邊檢綠色通道。

在此還需強調的是,北京邊檢堅決貫徹公安部、國家移民管理局打擊治理跨境賭博的部署要求,積極配合北京市公安局扎實推進疫情防控常態化下有關打擊治理工作,努力斬斷跨境賭博出入境通道。目前已通過大數據排查發現一批、口岸查獲勸阻一批涉賭可疑人員,另有一批涉賭人員被依法納入出入境管控,一批參賭和從業人員依法受到處理。跨境賭博嚴重危害人民群眾合法權益,嚴重危害經濟安全、社會穩定和國家形象,希望廣大出入境旅客認清跨境賭博危害,自覺抵制赴境外參賭涉賭行為。

下一步,北京邊檢將繼續嚴格落實北京市委市政府、國家移民管理局的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口岸管控,為維護首都防疫大局穩定與復工復產貢獻邊檢力量。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