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原則上對入境人員集中觀察14天 並進行兩次核酸檢測

2020年09月02日16:3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2日電(董兆瑞)今天下午,北京市召開第165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社區防控組辦公室成員、市委黨建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專職副主任田濤介紹,當前,國內疫情形勢總體平穩向好,但境外疫情仍在加速擴散蔓延,要求我們必須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為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科學精准抓好入境人員疫情防控工作,更好服務復工復產復商復市和人員有序流動,原則上對入境人員集中觀察14天,並進行兩次核酸檢測。

一是居住地為北京的入境進京人員入境前需提前向所在社區(村)報告個人情況、居住地址、航班信息、行程安排等,了解掌握集中觀察有關政策,如有疑問,可向12345市民熱線進行咨詢。

二是入境人員集中觀察點以賓館酒店、培訓中心為主,儲備充足,我們嚴格落實《集中隔離觀察點的設置標准及管理技術指引(第四版)》,確保符合衛生學標准及專業技術要求。除夫妻以及兒童等確需他人照顧的人員外,實行單人單間居住。

三是為保障集中觀察點安全,我們組建了巡查隊伍和巡訪專家組,對衛生、消防、飲食等重要點位和關鍵環節,開展巡回督導檢查。

四是入境人員集中觀察點所在區均成立了工作專班,並配備了服務保障力量,負責做好集中觀察點的日常管理和健康監測。根據需要,能夠為入境人員提供必要的外語志願服務、心理疏導等相關服務。入境人員集中觀察期間要服從現場管理,不串門、不聚集,做到“足不出屋”,並配合工作人員做好信息登記,按要求測量體溫和報告健康狀況,如有異常症狀和身體不適主動報告。

五是集中觀察期滿,對入境人員集中開展核酸檢測,結果呈陰性的,出具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和解除集中觀察証明。對返回我市社區(村)的,為保証個人及社區居民安全,需要繼續進行7天健康監測,堅持自測體溫,出現異常症狀向社區(村)報告並及時就診治療。入住賓館酒店的,需要提供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和解除集中觀察証明,填報進京事由,登記在京聯系人,接受酒店健康管理。外地的朋友,集中觀察期滿后,沒有異常情況就可以購票離京了。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