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自9月3日起有序恢復直航北京國際商業客運航班

2020年09月02日16:1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2日電(董兆瑞)今天下午,記者從北京市第165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北京疫情形勢持續穩中向好,為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進一步方便人員往來,加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統一部署,經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研究,決定自9月3日起穩步有序恢復直航北京國際商業客運航班。

綜合考慮境外疫情輸入風險和我市病例收治能力、集中觀察場所負載能力等因素,按照“防控為主、穩妥有序、統籌兼顧、逐步推進”原則,堅持科學、有序、動態調控,試運行階段將現有實施指定第一入境點的部分國際航班調整為直飛北京,優先考慮已實施遠端核酸檢測且輸入風險較低的國家,將實施遠端核酸檢測措施作為恢復與北京直航航班的必要條件,先期逐步恢復柬埔寨、希臘、丹麥、泰國、巴基斯坦、奧地利、加拿大、瑞典直航北京國際商業客運航班。實行每日入境進京人員總量調控,試運行階段每日直航航班(含港澳台)、包機人數統籌掌握在500人左右,試運行后視情逐步恢復至每日不超過4-5個航班,人員規模掌握在1000人左右。對其他入境北京航班,仍繼續加降分流第一入境點,落實相關管控措施,實現小幅穩妥、漸次增加、有序放開,切實服務保障境內外人員安全有序便捷流動。

對恢復直航北京的國際航班,堅持全流程健康管理。在遠端源頭防控方面,直航北京國際航班旅客原則上應為通航國家和地區的公民以及在該地的中國公民,嚴格控制第三國人員在該地中轉入境北京口岸,落實關口前移、健康篩查、控制客座率等措施,在登機前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証明、進行體溫檢測,途中做好健康管理、消毒防疫、應急處置等工作,“四類人員”、未持有核酸檢測陰性証明、體溫檢測超過標准旅客不予登機。壓實航空公司主體責任,根據入境后實際輸入病例數,及時採取恢復指定第一入境點入境、航班熔斷等措施,最大限度阻斷疫情輸入風險。國際航班抵京后,全部統一降落在首都機場T3-D專區,旅客在專區內完成通關、查驗、核酸檢測等工作,由專用車輛轉送到指定地點進行14天集中醫學觀察。境外人員集中觀察點設置在五環以外。對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出現發熱或呼吸道症狀以及密切接觸者等人員,及時安排轉送至定點醫院。通過全程閉環管理,確保將疫情輸入風險降到最低。

為做好入境旅客的疫情防控和服務保障,在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統籌協調下,北京口岸入境管理聯防聯控前方指揮部會同民航、海關、邊檢、衛健、公安、交通、外事、社區防控等部門,開展了精心細致的組織工作,進一步優化了首都機場T3-D專區保障模式和閉環管理流程,升級了安全防護和人性化服務措施,在確保安全的基礎上全面提升了運行效率,目前各項准備工作已經就緒。希望廣大旅客朋友提前查詢了解防疫規定,支持理解配合各環節工作,做好個人防護和健康管理,當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責任人,共同攜手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