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遺技藝煥發科技新生機 皮影舞台劇《圓明園1860》線上直播精彩呈現

2020年09月01日21:4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8月29日,由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支持,由北京龍在天皮影藝術劇院演出的,皮影舞台劇《圓明園1860》在海澱北部文化館線上直播演出獲得成功。

皮影舞台劇《圓明園1860》以“英法聯軍入侵北京”的歷史事件為創作主線,選取八裡橋抗敵、海澱鎮自焚、馮獵戶殺敵、保衛圓明園等多個重要歷史故事,塑造了劉魁、馮三寶、馮婉貞等一些列人物,在外敵入侵、家園危機的情況下,社會各階層保衛家園、抵抗侵略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展示普通民眾守土有責、不畏犧牲的愛國主義精神。

創作單位北京龍在天皮影藝術劇院,抓住了傳統皮影藝術的“靈魂”,大膽進行多媒體舞台創新,應用聲光電技術,使皮影、真人有機融合,人影同台、多維轉換,受到觀眾的喜愛。

“中國皮影藝術歷史悠久,影響廣泛,是世界影視動漫的源頭,於2011被列入聯合國教文組織“人類遺產名錄”。在聲光電技術不斷進步的今天,傳統皮影戲也需要改革創新。”創作單位負責人王熙介紹,皮影舞台劇《圓明園1860》就是一次大膽試驗,精美的非遺技藝,插上聲光電技術的翅膀,煥發出了新的生機。

由於疫情原因,皮影舞台劇《圓明園1860》採用線上播出,通過海澱區文旅局快手平台直播的形式與觀眾見面,海澱北部文化館館長岳昌濤表示,圓明園題材是“三山五園”文化的重點,引導和教育廣大青少年凝聚、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勿忘國恥,振興中華,意義重大。

值得一體的是,皮影舞台劇《圓明園1860》參演人員主要是“袖珍人”,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給予了大力支持。基金會工作人員認為,“袖珍人”是一個特殊殘疾群體,在其舉國上下脫貧奔小康的時代,他們自強不息,潛心學藝,傳習非遺,找到了文化就業之路,在舞台上大膽展示技藝,贏得了掌聲,本身就傳遞了滿滿的正能量。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