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自9月起恢復舉辦現場招聘會 鼓勵開設靈活就業專區

2020年09月01日10:5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1日電 (尹星雲)日前,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發布《關於恢復舉辦現場招聘會活動及加強招聘會管理的通告》,決定自9月1日起,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在全市范圍內恢復舉辦現場招聘會活動。

《通告》明確,鼓勵開辦靈活就業專場招聘會,或在現場招聘會場內開設靈活就業專區,發布供求信息,滿足廣大靈活就業人員需求。辦會機構和用人單位在擬定招聘計劃、發布招聘信息、招用人員過程中要嚴格把關,不得出現民族、種族、性別、宗教信仰等方面的歧視行為,不得出現地域條件限制,招聘會現場將設立就業歧視投訴窗口,公開舉報投訴電話。《通告》要求,辦會機構應按照中央及市委市政府關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要求,從規劃布局、入場檢測、現場巡查等8個方面,切實做好防控工作。

現場招聘會實行備案管理

《通告》明確,北京市現場招聘會堅持屬地管理原則,各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對在本轄區舉辦的全部現場招聘會活動進行管理,包括大中小型不定期招聘會和定期招聘會等,做好招聘會備案、信息發布和統計工作。

其中,舉辦定期招聘會,由辦會機構於每年12月15日前,登錄北京市人力資源市場管理信息系統,向辦會地點所在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報送下一年度備案信息。

舉辦不定期招聘會,由辦會機構於舉辦招聘會前15日,登錄北京市人力資源市場管理信息系統,向辦會地點所在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報送備案信息。

同時,辦會機構舉辦招聘會,應制定組織實施辦法、突發事件應急預案和安全保衛工作方案,對核實招聘單位的主體資格真實性和招用人員簡章真實性,對招聘會中的各項活動進行管理。預計單場次1000人以上的現場招聘會應按要求,到招聘會舉辦地公安機關進行安全許可。

招聘會信息將在線公開發布

《通告》要求,各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要及時匯總招聘會備案信息,並在區政府官方網站公開發布,服務求職者和用人單位。辦會機構因故變更招聘會項目或取消招聘會,應當提前通過媒體向社會公眾發布啟事,妥善處理有關事宜。

此外,舉辦定期招聘會,辦會機構應於每月28日前登錄北京市人力資源市場管理信息系統向辦會地點所在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報送招聘會統計表。舉辦不定期招聘會,辦會機構應於會后7日內登錄北京市人力資源市場管理信息系統向辦會地點所在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報送招聘會統計表。

《通告》還要求,各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要壓實屬地管理責任、行業監管責任,加強與衛生健康部門、疾控機構、就近定點醫療機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溝通協調,配合屬地有關部門積極開展聯防聯控。同時,還應建立現場招聘會日常巡查制度,重點檢查辦會機構的疫情防控工作及安全責任落實情況和招聘信息的合法性。巡查中發現問題應要求辦會機構及時整改,未按要求進行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應及時約談,情節嚴重的勒令停辦整改。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