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器“后母戊鼎”國博展出

2020年08月31日08:1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漆器“后母戊鼎”國博展出

本報訊(記者 劉冕)昨天,一場《格物匠心——福建傳統工藝展》在國家博物館舉行,200余件(套)“祖籍”福建的工藝美術品,講述匠心故事。其中,還有一方漆器“后母戊鼎”。

金漆木雕、脫胎漆器,漳州木偶、福州木雕,壽山石雕、莆田木雕,建窯黑瓷、德化白瓷,還有軟木畫、柘榮剪紙、畬族刺繡和銀飾等,分為“藝韻百態”“工致精巧”“千文萬華”“石以名志”“東方神韻”不同單元,展示著福建傳統文化的魅力。

展廳裡,一方“后母戊鼎”格外搶眼。這是上世紀50年代末,由中國現代漆畫的奠基者李芝卿帶領一批脫胎漆器師傳採用印錦料堆紋的漆藝手法成功仿制的,現在是福建博物院院藏。后母戊鼎的表面紋飾復雜,仿制的難度可想而知。當年,漆器師傳們在分析鼎上紋樣后,運用“仿佔堆塑”技法仿制青銅裝飾,並逼真還原了“鐵鏽銅斑”。李芝卿還創造性地以瓦灰與煙絲作為消光劑,用以仿制青銅器因埋藏所形成的斑駁鏽色。李芝卿還用手指蘸著古銅色漆輕抹鼎的局部,以仿制個別部位因使用而產生的特別光亮。

明德化窯何朝宗款白釉觀音立像、清刻白芙蓉石羅漢坐像、近代脫胎竹根瓶……展廳裡,一件件精美展品將匠人巧思展現得淋漓盡致。專家說,福建傳統工藝素以材美工巧著稱。此次展出的藝術品既表達了中華民族的共性風格,又蘊含著濃郁的福建地域特色,具有極高的審美價值。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