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滬京廣普速線並入豐台站

2020年08月31日08:0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京滬京廣普速線並入豐台站

  本報記者 金可

  上午撥軌,下午過車。昨日18時36分,隨著一聲嘹亮的火車鳴笛聲,K5222次列車從豐台站站房內順利通過。豐台站站前過渡工程京滬線、京廣線撥接施工經過8小時的4000人大會戰,提前完工通車。原本從豐台站北側通行的京滬京廣普速線截斷后撥接入豐台站。騰出的原行車位置將進行豐台站二期施工,預計將在9月中旬開挖二期基坑

  ●4000余人參與撥線大會戰

  扒道砟,切鋼軌,推軌排,插道岔,填石砟……昨日10時,隨著現場指揮一聲令下,豐台站站前過渡工程——京滬線、京廣線撥接施工正式啟動。

  位置:豐台站東西咽喉區﹔撥線任務:四條鐵路線2.3公裡21個撥接口﹔參與量:4000余名作業人員、50余台大型機械設備。

  “嗨咂嗨咂!嗨咂嗨咂!”在豐台站東咽喉區的撥接現場,響亮的勞動號子響徹四周。一邊是火花四濺切割鋼軌,一邊是工人師傅喊著號子將一組巨大的整體道岔順著滑軌橫移入位。頭頂,電務工人們像蜘蛛人一樣攀爬在接觸網線上。“下面撥線,上面撥網!同時進行。岔子(道岔)橫移就位后,既有線再走到這兒就會向左拐個小彎,進入豐台站房。”現場指揮人員扯著嗓子大聲向記者解釋。

  現場,項目技術組長手拿流程表格,上面清晰記錄著理論耗時、理論開始時間、理論結束時間、實際開始時間、實際結束時間、實際耗時以及單項時差、累計時差等多個項目,一旦累計延時超過預警范圍,馬上進行調整部署。

  中鐵六局豐台站改工程項目部經理高海兵介紹,此次封鎖施工,就像是為京廣線、京滬線做外科手術,工序繁、工種多,需要十余個單位協調配合,必須在有效施工時間內一次完成。“施工流程像節目腳本一樣,精確到分鐘﹔責任人就像演出催場人員一樣,密切關注每個施工環節。哪個環節慢一分鐘,都會影響后續動作。”

  ●列車進站降速封閉通行

  “17時50分,接觸網送電!”“18時,施工消點!”昨天下午,現場工程指揮的步話機傳來一道道指令。

  18時16分,兩輛“和諧號”火車頭連接在一起的軋道車從西咽喉區駛入豐台站。指揮人員介紹,撥線作業共涉及京廣線、京滬線四條鐵路線,軋道車也分別從石景山南站、廣安門站、北京南站、南信號站4站出發開展軋道作業。施工完成后,軋道車發揮著線路“檢驗員”的作用,為剛剛撥接入位的新線,從軌道、道岔、信號、接觸網等各部位全方位“探路”。

  18時36分,一聲嘹亮的火車鳴笛聲傳來,一列長長的旅客列車從豐台站內駛出。工程負責人介紹,京滬京廣普速線列車密集,為確保行車安全和站內結構安全,列車進入豐台站后將封閉通行並降低車速。

  中鐵六局豐台站改工程項目部經理高海兵看著手表告訴記者:“上午撥軌,下午過車,僅用了8小時,2.3公裡鐵路線全部精准入位。”這場近年來北京地區難度最大的鐵路撥線工程,比預計時間提前半個小時完工。

  ●將建成“火車立交站”

  “‘撥線’,顧名思義,就是將鐵路軌道線從以前的位置,撥接入新站內。以前,京滬、京廣的普速列車線在新建豐台站的北邊。這次撥線,將把上下行的幾條既有線路撥進新站的一期北區站房。”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豐台站工程項目管理部總工程師王玉慶介紹,建成后的豐台站分上、中、下、地下四大部分。撥接后,既有線將從地面通過,高鐵線從豐台站上層通過,中間部分為10米候車層,地下則連接地鐵等城市交通,形成“火車立交站”。

  王玉慶介紹,新建豐台站是我國首座採用高速、普速客運車場重疊布置的大型客站。其總規模為17台32線,站房近40萬平方米,配套建設機務折返段、客車整備所、動車運用所等,地下引入北京地鐵10號線和16號線,是高鐵、普速鐵路、公路、地鐵四位一體的立體交通樞紐。建成后,豐台站將承擔京廣高鐵、京港台高鐵以及豐沙、京原、京滬線、京九線及市郊鐵路等多條線路始發終到作業。

  此次線路撥接完成后,將拆除舊線路,預計9月中旬開挖二期基坑,並開始進行豐台站北側站房、旅客通道、行包地道等結構施工。新建豐台站預計將於2021年底開通運營。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