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柔廟城鎮接訴即辦 五類服務助無物管小區煥新生

2020年08月31日16:4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31日電 日前,懷柔區廟城鎮政府收到一封來自麗湖嘉園18號樓全體居民的感謝信,感謝鎮政府、濱河社區服務站逐步解決了他們通過12345市民服務熱線反映的各類問題。麗湖嘉園18號樓這個昔日管理混亂、環境臟亂的無物管小區,如今呈現出干淨整潔、環境優美、鄰裡和諧的新風貌。

麗湖嘉園18號樓屬職工福利房,共5個單元,105戶住戶。居民入住近10年,小區出現周圍環境臟亂差、電梯無法正常運行、日常維護無人管理等問題,2019年以來陸續接到市民服務熱線投訴57件。

在回復這些投訴的過程中,廟城鎮政府指導濱河社區服務站逐門逐戶聽意見,收集了居民們提出的包括改建新電梯、清理違章建筑、建設小區綠地、施劃停車位、增設分類垃圾站、建設遮雨棚、安裝道路照明和多點位攝像頭在內的17項治理願望,並進行分類匯總和原因分析,因地制宜提出了為無物管小區提供環境衛生、綠化美化、設備維護、治安保障、秩序治理等五項“菜單式”服務的解決辦法。

“在無物管小區投訴問題的解決上,不能光考慮一時一事,必須通過溝通共管讓居民逐步接受花錢買服務的理念,為下一步完成引入物業公司管理奠定基礎。”廟城鎮政府主管副鎮長昝大勇介紹,所謂五類“菜單式”服務,就是由政府列出一份投入與運維的費用清單,讓居民了解政府即將在哪些方面投入資金作出根本改善,而居民又應當按照市場規律承擔哪些后期運維費用,讓居民們像點餐一樣選擇自己願意且有能力承擔的服務類別。

“麗湖嘉園18號樓管理中最難的是改建電梯,因為投入費用大,運維成本要分攤到每家每戶。經過鎮政府2個月持續地與居民協商最終達成一致,以政府投入、住戶運營維護的方式進行改建。”廟城鎮濱河社區工作人員曹蕊說,小區電梯已在7月底改建完成,現已投入使用。

“我覺得這樣挺好,你原來破破爛爛的物業公司也不願意來,現在政府投入給改善硬件條件,我們共管維護,小區徹底變樣了。環境一好大家都愛出來鍛煉、溜彎、聊天了,充滿了活力。”在麗湖嘉園住了10年的住戶李麗說。

在無物管小區治理工作中,廟城鎮將12345市民服務熱線反映的問題作為切入點,不僅充分採納群眾建議意見,更從長遠治理考慮,通過提供五類服務做保障,因地制宜減負擔的方式,帶動無物業小區逐步走市場化道路,走出了匯聚民智建立長效管理機制的新路子。(李奕龍)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