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興機場自貿片區挂牌一周年

北京自貿區創新服務中心主體結構封頂 面向全球招商

2020年08月31日16:0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31日電(池夢蕊)8月31日,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大興機場片區(以下簡稱“大興機場自貿片區”)挂牌成立。這是我國首個跨省級行政區域設立的自貿片區,也是北京市目前唯一的自貿片區。回首這一年,自貿區創新服務中心主體結構封頂、81項制度創新清單落地過半,自貿區新增市場主體153家……9.97平方公裡的土地上正掀起一股改革創新的激蕩熱潮。大興機場自貿片區正在改革開放的大局中沉穩落子,走出一條獨具特色的高質量發展路徑,奮力打造新時代改革開放新高地。

北京自貿區創新服務中心面向全球招商

北京以南,一處建筑面積為7.3萬平米的建筑物正拔地而起。這處新地標,名字叫北京自貿區創新服務中心。作為承接自貿區商務辦公、產業服務等內容的項目,目前正緊鑼密鼓地建設中,主骨架已基本搭建完成,今日實現主體結構封頂。工程主體結構今日封頂,預計11月底投入使用。

自貿區創新服務中心位於北京市大興區禮賢鎮李各庄,緊鄰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分為東、西兩個地塊,總佔地5.61公頃,包含金融創新、產業孵化、展示接待、園區配套四個部分。相關負責人介紹,創新服務中心設計採用了裝配式模塊化方案,可根據入駐企業的不同規模進行劃分、合並,使建筑具有最大的靈活性。立面設計中採用創新材料,在減輕建筑荷載的同時為室內帶來更加充足和均勻的採光條件,同時大幅提升項目的經濟性。

為吸引國內外頂級金融服務和醫療產業入駐,項目確定申請LEED銀級和WELL金級雙認証體系,為業主提供舒適環保的辦公環境。 據介紹,參照雄安市民服務中心項目,該項目通過1.5級模式快速啟動,加快自貿區政策落地。

目前,自貿區創新服務中心面向全球啟動招商,以制度創新為核心,自貿區根據臨空區的產業規劃,重點布局生命健康、航空物流、航空維修、國際會展及數字經濟等產業。自貿區創新服務中心由18棟企業獨棟載體組成,以開泰街為軸分為東西兩片區,其中西片區建筑面積約3萬平方米,定位為金融創新,重點面向銀行、金融研究機構開展招商引資工作,目前已有7家銀行意向入駐。東片區建筑面積約4萬平方米,定位為生命健康創新孵化,主要針對精准醫療及服務,包括基因技術、細胞治療,以及干細胞技術,醫療器械領域中的高端醫療耗材等細分領域開展招商引資工作。目前已有6家涉及細胞治療、腸道微生態、腫瘤研究、模式動物等領域的生命健康企業、機構意向入駐。

81項制度創新清單落地過半

大興機場自貿片區,集聚獨特的政策疊加優勢(臨空區、自貿區、綜保區)、戰略優勢、交通優勢,將在產業發展和人才吸引中,擁有更大的政策創新空間,形成更有凝聚力的政策創新高地。

“不做盆景,做苗圃”。如今一年過去,大興機場自貿片區這塊改革開放的“試驗田”裡碩果累累。一系列創新政策破土而出,不斷釋放著改革的紅利,一個高度開放的空港型自由貿易試驗區已初具雛形。

一年來,第一批81項制度創新清單正式對外發布,過半制度落地實施,賦予大興機場自貿片區更多改革自主權,打造具有吸引力的人才發展環境,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首筆自貿區跨境金融業務落地,制度創新種子已然播下。大興機場自貿片區首創“區域評估+指標地+告知承諾+綜合服務”的一體化審批新模式,能最大限度簡化社會投資項目審批流程,提高審批效能,向區域最優營商環境持續發力。全國首創綜合保稅區跨界共商共建共享新模式。自貿區內,擁有全國首個跨省級行政區域的綜合保稅區,由北京、河北、首都機場集團兩地三方按照共同建設管理運營,統一領導、統一規劃、統一標准、統一管控、統一考核,為全國建設跨界綜合保稅區,提供可借鑒推廣的經驗。

勇當“探路者”,耕好“試驗田”。政策更開放,投資更便利,一個更具開放性和改革氣質的創新高地加速形成。

自貿區新增市場主體153家

高度國際化、市場化、法制化的自貿區環境,終引鳳凰來筑巢。一組數據顯示,挂牌不到半年,大興機場自貿片區簽約市場主體已超過50家。再過半年,這個數字更是飆升了3倍,153家市場主體扎根於此,投資興業。

與企業入駐同頻共振的,是招商引資的日益深入。今年4月,大興機場自貿片區首次開啟線上直播,向近200名銀行金融機構、重點企業代表宣講金融創新政策。在大興機場自貿片區,人人爭做“招商員”,全民招商宣講貫穿始終。通過以線上“雲招商”+線下“走出去”的新興形式,積極推介大興機場自貿片區改革實踐成果,以吸引更多企業來此筑巢。

馬不停蹄地踏實行動、緊鑼密鼓地招引活動、紛至沓來的新興項目,正是大興機場自貿片區主動融入國家戰略、構筑開放開發新格局的全力奔跑。

7月8日,農行北京分行為注冊在北京自貿區的外商投資企業北京樂易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提供跨境便利化服務,成功辦理貨物貿易售付匯業務,標志著北京地區首筆自貿區跨境金融業務落地。

片區成立后,隨著相應的企業逐步落戶,相關業務需求也多了起來。為了讓更多企業快速辦理結算業務,進一步吸引外來企業入駐片區,今年5月,農行北京大興自貿支行在自貿區內開業。“這是大興機場自貿片區內首家以自貿業務為特色的專業銀行機構。”行長鄧海軍說。

大興機場自貿片區正以更高水平的開放、更深層次的改革,探索形成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制度創新成果,為全面深化改革、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注入更多的動力和活力。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