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北京市文聯成立70周年

“到人民中去”經典、優秀作品音樂會在京舉辦

2020年08月30日08:5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30日電 8月29日,由北京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北京音樂家協會主辦的慶祝北京市文聯成立70周年暨“到人民中去”經典、優秀作品音樂會在北京中山音樂堂精彩演出。

音樂會在全體演員和觀眾同聲高唱北京音協第一屆主席盧肅創作的《團結就是力量》的歌聲中拉開序幕。昨晚演出的曲目全部是北京市文聯的藝術家們在不同年代創作的經典、優秀作品。有北京市文聯第六屆主席管樺作曲的《聽媽媽講那過去的事情》,第八屆主席張和平作詞的《追尋》,北京音協第五屆名譽主席杜鳴心先生創作的芭蕾舞劇《魚美人》和《紅色娘子軍》中的音樂《水草舞》《萬泉河水清又清》,北京音協第六屆主席王黎光作曲的《人民是天》,第六屆副主席廖勇作詞的《大江南》,第六屆副主席胡廷江創作的《春天的芭蕾》等﹔也有北京音協創作專業委員會中著名的詞曲作家任志萍、車行、伍嘉冀、李昕、張大力等創作的歌曲《心願》《越來越好》《有多遠》﹔還有近幾年北京市文聯、音協關注社會重大事件,組織採風深入生活原創的優秀歌曲《共和國從這裡走來》《大運河》和“抗疫”歌曲《愛是橋梁》。音樂會在北京音協組織創作的反應藝術家們扎根人民的歌曲《到人民中去》的歌聲中結束。這些耳熟能詳、膾炙人口的經典音樂作品展示了時代變遷下祖國和首都的繁榮與發展,表達著人民對幸福生活的美好向往。近幾年新創作的優秀歌曲體現出北京市文聯的藝術家們深入人民當中,將藝術融入時代的發展潮流,記錄時代、謳歌時代的責任與擔當。

音樂會由著名主持人春妮主持,著名歌唱家丁毅、吳碧霞、黃華麗、汪正正,和在國內外獲得金獎的青年歌唱家、民歌手、優秀的青年歌手陳蘇威、黃訓國、陳冠馥、龔爽、毋攀、毛一涵、杜朋朋、曾勇、王一鳳、徐森、葉翠、張莉莉、吳夢雪、王聆燕、卞佳平、丁源、劉迪、潘濤、於浩 ,以及北京音協合唱團等傾情獻唱。年僅5歲,已登上過人民大會堂舞台的小歌手春天的演唱,喚起我們對童年的美好記憶,也體現出音樂藝術后繼有人。音樂會由著名指揮家夏小湯攜北京交響樂團的藝術家們現場演奏。

一首首耳熟能詳的經典、優秀作品,一曲曲與共和國同步踏進的激昂旋律,讓在場的每一位觀眾,穿越北京市文聯70年的發展時光,傳遞出北京市文聯的藝術家、歌唱家們真誠的情感、民族的情懷、動人的親情和人間大愛的抒懷,深深地打動了現場所有的觀眾。觀眾用熱烈的掌聲,把音樂會不斷推向高潮,現場演出精彩紛呈。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