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聯成立70周年高峰論壇在京召開

2020年08月30日08:4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30日電(董兆瑞) 8月29日,由北京市文聯主辦、北京文藝評論家協會和北京市文聯研究部承辦的“北京市文聯成立70周年高峰論壇”在京召開。來自文學、戲劇、美術、書法、攝影、民間文藝、音樂、舞蹈、曲藝、雜技、電視、電影12個藝術門類的文藝家、評論家以及區(局)、產(行)業文聯和社會組織代表等近百人參加論壇。

今年是北京市文聯成立70周年。圍繞這個重要時間節點,北京市文聯自8月28日起,正在陸續推出系列慶祝活動,本次高峰論壇正是系列慶祝活動的三大主題活動之一。論壇以“與人民同心 與時代同行”為主題,旨在全面總結北京文藝70年的輝煌成就及歷史經驗,探討當代北京文藝發展的內在規律,深刻認識文藝與時代和人民的關系、文藝在社會發展中的功能與作用等,探索新時代北京文藝的前進方向。

本次論壇共邀請到19位資深評論家做主題發言,覆蓋12個藝術門類,實現了多學科、多門類、多層次的理論對話,充分體現了論壇的包容性和開放性。論壇共設置3場。與會專家立足新中國成立以來各個歷史階段的時代背景,對70年間文學、戲劇、音樂、美術、攝影等不同藝術門類發展歷程進行了全景式梳理,對關鍵性文藝現象、文藝流派進行了重新反思,呈現出生動立體的當代北京文藝發展史。發言交流中,與會專家都特別關注到了北京文藝的地域特色,從北京政治地位和歷史文化特點出發,聚焦北京文學的“京味”與“京派”、北京美術創作的現實主義傳統,北京影視創作中的“人民性”等進行了熱烈探討,從不同角度闡釋了北京文藝宏大高遠的格局與氣象。

論壇在總結北京文藝70年歷史經驗的基礎上,從文藝發展規律、藝術創作規律等維度出發,深入思考各門類文藝發展面臨的新挑戰,對當下文藝發展趨勢進行前瞻性展望,提出“以文學為依托 促文藝大發展”“建設電影理論批評新高地”“北京戲劇創作的豐富局面與所面臨的挑戰”“中國現代藝術研究新動向”等論題,為新時代北京文藝發展貢獻了頗具價值的理論課題,為北京市文聯做好首都文藝工作打開了新思路。

此外,由北京市文聯組織編撰、北京出版社和北京美術攝影出版社聯合出版的《文脈流芳 不負韶華——北京市文聯70年擷錄》一書也亮相本次論壇。該書是為北京市文聯70年生日的獻禮之作,中國文聯、中國作協主席鐵凝親自為該書撰寫寄語。該書全面梳理了70年來市文聯組織架構調整變化情況、歷次文代會資料、市文聯及各文藝家協會歷屆主席介紹、市文聯重大活動和重要事項等,記錄了北京市文聯70年來砥礪前行的光輝足跡。 (北京市文聯供圖)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